成政珉:新全球化格局下中国的角色会越来越重要

成政珉:新全球化格局下中国的角色会越来越重要
2018年01月17日 10:15 新浪财经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中国副院长成政珉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中国副院长成政珉

  新浪财经讯 由阿里研究院、中国远见智库论潭共同举办的“第三届新经济智库大会”于1月16日举行,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中国副院长成政珉出席并发言。

  其表示全球化依然还活着,只是演变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而已。他认为新的全球化有四个值得关注的特点:

  第一,数据的流动。传统的指标下降,但数据的流动过去十年有爆发性的增长,大概45倍左右的增长。成政珉笑道,“我去国外出差每天晚上一定要视频聊天,要不然我老婆和女儿会生气。”而且现在很多货运和商品贸易都带着RFID,所以数据流动有爆发性增长。

  第二,人口跨境流动,旅游,这也是下一代新的全球化。

  第三,微型跨国企业的崛起。成政珉指出,上一代全球化大企业主导着,可是现在和下一代全球化,中小企业主导的全球化。美国整个出口当中大企业的占比,七十年代大概是83%左右,今天已经占到50%以下。

  第四,新兴市场的重要性。 我们看全球的贸易跟新兴市场贸易超过了50%,所以新兴市场带来的贸易已经大于所谓的北美贸易、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所以我们认为全球化还是很火,我们需要多思考的问题是如何积极的拥抱这些变化,抓住机会点。

  而在新的全球化格局中,中国的角色会越来越重要。因为发达国家已经开始进行保守主义,可是中国崛起提供了以下三个方面的贡献。

  第一,基本的贡献。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的风投投资国,我们看比较酷的新型技术,不管大数据、无人机,中国在风投上的排名,中国会出现第一名或者第二名的地位,所以中国的企业、中国的投资者可以贡献给其他国家的创新者和创业者,刚才有位老师也提到一些新的业务。

  第二,技术方面贡献。中国有7个多亿网民,这些网民天天产生各种各样的需求和数据。中国的企业已经学到了如何应对这么大的市场需求,这个过程当中觉得支付宝诈骗决策体系很好,其他国家发展银行互联网体系都可以应用,所以中国企业从技术方面有更多的贡献。

  第三,业务方面的贡献。中国的移动支付为什么那么火是美国的一倍?中国的共享汽车为什么那么火?移动支付为什么发展得那么快?因为中国的个人信用体系没那么发达,很多人没有信用卡。共享单车为什么那么火?因为有一公里解决方案。

  成政珉认为,中国企业家可以走出去,把中国业务模式带出去,起码有一些启发性的业务,帮当地创新创业者创造新的价值。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林毅夫 林毅夫 当前经济形势不支持货币政策收紧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真正成为高收入国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