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红冰:未来中国能分割全球二分之一的网络公司

高红冰:未来中国能分割全球二分之一的网络公司
2018年01月16日 10:50 新浪财经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

  新浪财经讯 1月16日,由阿里研究院、中国远见智库论潭共同举办的“第三届新经济智库大会”今日举行,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今天全球大概10%的零售业消费额是利用互联网进行,在商业环境中,互联网在过程当中扮演了从小菜变成了主菜的角色。

  2013年全球市值最高的十家公司里,北美占据九家,欧洲占据一家,其中七家来自于传统行业,三家来自于网络公司,这是以欧洲和美国为中心的工业经济为主的状态。

  到了五年后的今天,全球市值最高的十家公司里,八家是美国的公司,两家是中国的公司,其中传统的只有三家,基本排在七八九,前面的一到六都是网络经济公司。高红冰断言,过去五年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大迁移,以大西洋为中心的经济转向了太平洋为中心的经济,他预计,未来潜在的网络公司基本上会有一半会被中国分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高红冰:就像我刚才跟主持人讨论的一样,黑洞是天体的现象。天文学上讨论黑洞的时候,讲的是所有的物质在黑洞面前都会被吸进去,包括光子,光这么快速奔跑的物质都逃不了黑洞,那今天我们的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对于人类而言是不是像黑洞一样?我们能不能逃离这样的黑洞现象?或者能不能穿过黑洞重新塑造人类的未来。到底未来以人为中心还是以机器为中心,还是人和机器共生?人究竟会怎么样?我们需要思考。我们回到经济学讨论,穿越黑洞引起思考,我们看看今天的困惑或者思考到底怎么定位,自己有些想法。

  在中国1987年,第一封电子邮件由当时应用技术研究院的研究员和德国互联网之父一起撰写了第一封邮件,非常有意思叫越过长城走向世界。因为长城在文化里面是物理的疆线,希望它能够走出国门。当时它用的是非常老的计算机,当时连接速度大约是几k,非常有意思的现象,他们发出去以后,竟然经过了七天这封邮件才到了德国,这是30年前的现象。

  30年的坐标如果选中以后接着看,看1987年以前发生了什么,1987年以前往前看我自己认为比较重要的节点,PC面世,再往前追溯发现个人电脑的发生,最早Intel发布的芯片,以及70年前非常重要的节点发明了第一个晶体管,因为有晶体管才可以建立今天的数字经济。87再往后走,1994年通过64k专线全功能连接到了美国全球互联网上,那也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中国之所以有今天互联网高速发展,那个事件很重要。我们看1994年以后发生了什么呢?1994年以后看到万维网进一步应用开来,后来出现了大量的互联网公司,这些互联网公司形成平台企业进一步发展,推动技术进一步使用,所以后面看到包括美国政府进一步从1993年提出信息高速公路,到1997年研究数字经济,我想这都是我们在现在看到的过去发生的事情。

  回顾这些时间,我们可以看到2016年、2017年,这两三年的发展当中出现了很多我们今天引以关注的话题,美国提出了国家人工智能行动计划,中国同样跟进这样的计划,而1997年7月份全球人口当中的50%以上的人,也就是将近40亿人口接入了互联网,阿里巴巴平台交易量超过3万亿,阿尔法狗打败了人类,所有的这些让我们眼花缭乱。

  我们进一步看背后的变化还有什么东西。发达国家互联网普及到了趋近饱和,但是发展中国家互联网普及还有很大的空间,未来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

  我们看一下互联网接入的背后很重要的数据是互联网的商业化,今天全球大概10%的零售业消费额是利用互联网进行的,转向互联网,所以今天商业化互联网在过程当中扮演了从小菜变成了主菜的角色。2013年发生了什么事情?2013年全球市值最高的十家公司里面,北美有九家公司,欧洲有一家公司,七家来自于传统的行业,三家来自于网络公司,这是以欧洲和美国为中心的工业经济为主的状态。但是到了五年以后看到市值最高的十家公司,八家是美国的公司,两家是中国的公司,欧洲公司没有了,其中传统的公司和新经济公司正好倒了个,传统的只有三家公司,基本排在七八九,前面的一到六都是网络经济公司,可以基本上断言,过去五年发生了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大迁移,以大西洋为中心的经济转向了太平洋为中心的经济。我们看到了潜在的网络公司基本上会有一半会被中国分割。

  太平洋时代美国把汽车进行了产业化,美国把汽车变成了国家基础设施,但中国手机也变成了国家的基础设施。右面的图是我去年5月份在美国拍到的图片,那是美国共享自行车的模式,到了纽约大概会观察到这个现象,在固定桩上用信用卡插到槽里面可以把这个自行车打开,把自行车骑走。美国用支付手段做共享自行车,而中国看到左手边的现象,用扫码、移动支付,用新的创新体系做了共享自行车。可以分析出来,美国处在基础设施完善、发达成熟的阶段,那么他的技术应用呈现比较缓慢的速度在进行,而中国处在跨越发展的阶段里面,所以技术快速的普及到所有的用户群当中的时候,他就变成了人们广为拥抱和接受的基础设施。中国7亿移动智能用户造成了这样一种独特的、全球的数字经济现象。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发现随着不断的技术应用迭代,不断的形成大的平台经济的企业,这些平台型的经济体也会进一步把市场上的创新技术吸纳进来,进一步把它商业化,最后通过商业平台、应用平台推到全社会,我想这是非常有意义的现象。

  我们看到中国这样一些创新的机制、创新方案今天也正在变成发展中国家的应用,也更符合“一带一路”国家。我们看到了印度版的支付宝,也看老泰国版的淘宝,还有更多的共享汽车也在欧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应用,我想这就是我们看到独特的,有意思的经济现象。

  在这个有意思的现象背后我们想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有人说互联网的发展会寡头的垄断和集中,大家看这张图,我想这不是事实,2000年前后硅谷最大的公司,蒸蒸日上的公司是谁呢?是雅虎,当时在中国九十年代末期,2000年初最风光的企业是谁呢?新浪、搜狐、网易三大门户公司,大家认为只有这三家互联网公司,其他没有了。但是紧接着后面BAT起来了,BAT起来是终局吗?不会是终局。大家看到下面大量的独角兽公司,技术的应用高频次的进行,已经不是工业经济比较缓慢,靠规模起来的状态,不断的出现新的经济公司,不断推倒原来的大企业,这就是市场当中发生的一轮又一轮的变化。

  我相信随着新一轮大数据、人工智能出现,今天在市场上的大企业以后一定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只有一条能活下去,就是创新,不是靠自己的优势维护自己的地位。所以接下来的发展和发生,不管是中国的市场还是美国的市场,在企业层面上都会大量的涌现创新的企业,形成规模化的企业,而后面又一轮把前面的推倒,把它边缘化掉。

  我们看到在太平洋时代出现了新的物种,姑且把它叫做数字经济体,这个数字经济体我们找一些代表性的案例来看,阿里巴巴的交易额超过3万亿的时候,大概可以和沃尔玛全球和工业巨头进行比较,沃尔玛已经没有增长,FaceBook月活跃超过20亿,甚至微信超过了9亿,这个最大的现象是形成了超级巨型的市场,复杂多用户的网络和主体进行连接,而这种连接是以一种社会化的分工形式进行的,而不是以计划方式进行的,当然在这个上面不断的长早了巨大的岗位,阿里巴巴就创造了3300万的就业,FaceBook也创造了452万的就业机会。在这样的平台上还有各种创新治理模式不断的涌现,所以我们有理由去相信数字经济体不断呈现的时候,它跟过去我们讲的公司有巨大的差别。

  新物种不断的发展我们值得去观察、看待,怎么看待数字经济体?我想它有三个主要的特点:第一个,连接。这个连接不是简单的把商家和消费者进行连接,而是把平台上几乎所有的商业要素进行大规模的连接,甚至这个连接还跟物理的事件进行连接,平台扮演了这个连接的基础设施作用,而数据和账户变成他们连接提升效率主要的工具和手段,甚至数据变成平台连接支撑新的生产要素,就像过去的土地或者工业里面金融投资一样变成了基础的生产要素,我想这是数字经济体可以进一步进行解剖和深入研究的三个要点。

  数字经济体今天还在驱动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过去在40年里由于改革开放、技术进步带来了高速的增长,这个增长和右手边沃尔玛全球零售增长和阿里巴巴的增长相似,我们在技术上面出现的现象,正在对国家整个经济发展产生正相关的作用。

  200年前我们拥抱创新制度的建设,这个新的制度的出现我们看到了什么?我们可以把创新的工业技术包括汽车、化工、电力技术普及到社会当中来,但是它的受益者是由少数的大公司和少数的发达国家占领的。

  我们发现今天的数字经济进一步变成让更多的人可以去受益,刚才讲到的智能手机更多的人使用,我们的云计算可以让更便宜的计算能力让边缘的人、小企业使用,我们的网络零售也可以让在农村的人和在北京市市民一样达到包容和普惠的角度。

  我们还要去看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带来了挑战、带来了问题。我想要创业这个数字黑洞,对企业而言、商业而言必须要看到这三个问题:产业的重构、组织的重构、价值观的重构,很多人只看到了第一个重构,看不到另外两个重构,是谁打败了诺基亚、摩托诺拉?是因为安卓的出现打败了他们。出现了美团和饿了么把康师傅打败了。过去想不到的事情在新的经济现象当中产业不断的重新被构造。

  我们组织的重构怎么理解呢?原来是中心的组织结构,渐渐变成多中心的组织结构,后来互联网TCPIP协议让整个组织变成基础的存在,我们也发现对于个体的组织,Z世代小企业独而不孤,他们通过网络连接起来,周边的人在物理上并没有什么实际的连接。新的分工协作体系,甚至网状体系重新产生以后,让更多的商家、消费者和服务商重新组合、重新塑造,也重新产生了信用网络体系,而这个体系进行了各种连接,构成了他们的身份价值。

  我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维度进行价值观的冲沟,我们要生产世界一流的产品,美化消费者的需求。对互联网公司而言,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打造开放、分享、透明、责任的平台。谷歌提出来不作恶,FaceBook提出来连接全球7亿人口。前者是以封闭的价值链方式塑造,后面是以开放的、分享的、全社会的,甚至从低门槛准入方式进行,所以价值观不同造成整个产业的结果完全不同。

  今天回顾过去30年、70年的发展过程当中面临了很多问题,有阿尔法狗打败了人,微信用户过9亿,人工智能技术会帮助我们寻找更好的未来,但也产生了隐私问题、数据泄露问题,很多的挑战都摆在我们身边,未来我们怎么走,我们怎么看待,我们穿过黑洞会抵达什么样的彼岸?有几个判断或者有几个猜测我们可以面向2030年把它提出来。

  未来十几年的时间里面,全球十大市值的公司肯定会全部来自数字经济体,而不是来自于工业经济,今天有三家工业经济企业一定会出局,会有一半以上的公司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甚至有超过2万甚至3万亿美元市值的公司出现。可能中国和美国会各分割这一般地市场份额,全球最大的数字经济体将会在中国诞生。

  可能我们看到的是大的、宏观层面的东西。大家用财富500强标注GDP增长,标注社会整个价值贡献,可能也会换成全球50家平台经济体作为整个标度。但正面会看到数字经济体会为全球提供17亿的就业机会,我们有理由去相信,随着数字经济体不断的发展,它作为经济世界的发动机,它会进行转型和升级,而这个转型升级的背后会创造出包容、开放、分享的社会出现。

  我想技术是两面性的,既有正面也有负面,但是数字经纪体塑造新的价值观的时候,他定义了正向效益。人们为了获得新的经济收益,不只是为了钱,而是为了创造别人,创造别人的价值获得自己的成功,所以我想穿过黑洞,更重要的是重新启动认知,重新回顾30年、70年,看未来30年我们会走到哪去,但最重要的一点,社会在不断的颠覆和晃动当中,我想人始终是有办法解决人类的问题,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沈建光 沈建光 2018年互联网金融怎么走人民币涨势如虹,一年前你想到了吗?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