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和家CEO李想:不买智能汽车 你会感到非常遗憾

车和家CEO李想:不买智能汽车 你会感到非常遗憾
2017年09月12日 14:27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车和家创始人、CEO李想 车和家创始人、CEO李想

  新浪财经讯 “2017正和岛全球创新大集”于9月12日-13日在沈阳举行。车和家创始人、CEO李想出席并演讲。

  李想:我觉得在座的所有人,昨天、今天听到的都是和新能源汽车相关的话题,因为什么呢?昨天跟今天几乎所有的新能源汽车的股票全都涨停了,为什么呢?因为中国在制定一个新的政策,慢慢淘汰燃油车。

  但是我觉得在座的所有的朋友,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占比应该不超过1%,买的如果不是特斯拉,可能对电动车也不会满意,我们要思考的是,电动车到底跟我们有什么样的关系,我们能做一些什么。

  我过去有10年的汽车网站——汽车之家的创业经验,过去两年自己做了一个汽车企业,通过这么12年的思考,站在今天我觉得我们要思考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我们认知这个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的,电动车难道真的只是一个驱动——就是因为政府补贴而起来的?第二个问题,至少要看到终局在哪里,如果看不到的话,很多都是错的。第三个问题,如果看清了终局,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去做。

  我们到底面对一个什么样的时代?我比较幸运,我1995年开始学电脑,所以到今天为止,最重要的三个时代我都有所接触。第一个是个人电脑为主的的时代,产生了微软、谷歌等等企业。在这个时代,我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叫泡泡网,坦白的讲,我觉得那不是一个合格的公司,只是让我知道怎么去经营一个公司,但是没有什么竞争力。

  2005年,我进行了第二次创业,创办了汽车之家,汽车之家面临的是一个什么时代呢?一个真正的智能手机时代,同时配合社交、电商、移动互联网展开的。在第二个时代又做了一个比较好的二流细分生意,我们在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那时候大家就说汽车媒体,当时的时候做的最好的汽车媒体一年的收入是3000万人民币,我们通过10年的经营做到了超过60亿的收入,把过去第一的市场规模做了200倍以上。我们的利润几乎在所有汽车媒体里占了80%—90%,基本上跟苹果在手机里面的地位是一样的,为什么我们做了60—70亿美金的上市公司?坦白的讲,在第二个时代我们仍然没有成为巨头,还是二流生意。接下来进入第三个时代,就是2015—2025智能汽车时代,在这个时代,我们都是参赛选手,我对自己的一个最重要的要求就是必须变成这个时代的主角。

  这三次到底有什么样的共性?其实只有我们自己亲身经历过之后才感受到——生产力彻底不同了,这是一个什么样生产力的变化呢?是数据驱动,替代了工业驱动的生产力,这是一个完全生产力的不同。在第一个时代我并不是一个合格的从业者,因为我整个网站80%以上的服务器用来访问,只有20%的服务器用来储存数据,本质上我是一个假的互联网企业,我没有用到任何的数据驱动的生产力。到了汽车之家的时候,为什么占了80%—90%利润,是因为我们彻底明白了这里面所有的核心来自于数据驱动。最明显的一个改变就是我们的服务器接近90%都是用来做数据统计的,所有的东西全是由数据驱动来决定的,这是我们看到的,这也是为什么到今年为止,如果我们看全球市值的前10名里,8个公司都是数据驱动的,这8个公司平均每年还在增长,另外两个公司都在下降,这是我们看到的这个时代。

  回过头来说数据驱动不就是互联网吗?为什么能替代工业呢?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最开始我们熟悉的时候,数据驱动信息,到后面的时候数据可以驱动金融,数据可以驱动交易,今天数据可以驱动机器,可以驱动制造,甚至可以驱动人的管理。

  大家说今天的汽车电动化了,其实我觉得汽车最大的问题不是电动化,它只是一个基础。汽车有三种,第一种传统汽车,第二种电动车,第三种智能汽车,如果拿手机划分,功能手机、触屏手机、智能手机,智能手机才是这个世界下一代的根本,如果在未来几年,你买的不是智能汽车,你会感觉非常遗憾。

  再拿一个简单的东西形容,到底什么是智能汽车?能不能通过简单的标识来判断,智能汽车有两个比较容易做的标识,第一个标识初级智能,就是这个车有账号系统,这个才是一个初级的智能,跟我们手机一样,这样才能获得一定的数据,获得真正有效地数据,驱动这个车的改进。什么样是真正的智能汽车呢?这辆车可以实现整车OTA,随着整个软件系统的迭代升级,这个车硬件变得越来越好,软件内容作为一个终端变得越来越好,这个车的安全性、驾驶性能越来越好,意味着我们获得了一辆可以不断成长的有生命力的汽车,这个是我们自己判断自己到底买的是不是智能汽车的一个基础。

  有了这么一个判断以后,再去怀疑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就有点太过分了。既然看清了这个方向了,我们就得去想下一个问题,我们终局会发生在哪里,我见过很多企业选对了方向,但是在这个方向上所有的出招全是错的,我们在2005年的时候做汽车之家的时候,一上来做了一个终局的判断,我们在做汽车之家的时候,整个的汽车市场是一个卖方市场,话语权的掌握来自于什么呢?来自于谁能拍汽车厂商的马屁,因为车不愁卖,开一个店一年就回本,我们做了一个判断,2008年随着市场的加剧,谁掌握消费者的话语权,这就是这个行业的领导者,我们做的所有的判断都印证了,我们不理厂商,就是踏踏实实做消费者相关的东西。

 作为一个很重要的短期的终局的判断,2020年汽车行业是什么样的,随着这么多年的耕耘看的越来越清楚了。

  2020年的时候最简单一个东西,国家说2020年当年销售出去超过200万辆的电动车,这个事能不能达到呢?站在今天看100%可以达到,但是更关键的是说作为一个企业,作为一个行业的参与者,200万辆车是怎么样来分布的,如果做错车型、做错产品、做错商业模式一定是死的,如果做错了,三年的机会就错失了。2020年的时候200万辆车怎么分布,我可以把这200万辆分成两份,有100万辆做消费升级的,这100万辆里我自己的判断,大概有70%左右是插电式混合动力,作为消费升级没有任何的焦虑,又能享受到电动车和电动汽车带来的好处。还有大概的30%是有钱人里的第二辆车、第三辆车,就像特斯拉这样的产品,这是100万辆,要求你的车必须智能化,必须做更高的品质,比现在的燃油车好的多。另外还有100万辆是非常实用的,这种微型电动车,充电什么的成本都非常低。另外还有A级、B级,更多作为运营,用来做快车、专车。这200万的布局里面又跟整个的电池发展、电池密度等等相关,我们思考所有的东西都是以这个东西为出发点创造产品。

  这是我们自己做的一个重要的判断,不同的时间点电池成本、密度和选择车的级别做划分。如果在早期的时候做A级车,电池成本占60%以上,除了拿补贴,没有任何的机会。我们的场景0—30公里的为主,还有五万美金的车做出50万美金同样的品质。

  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给小型车提供更高效率的交通工具,不考虑任何问题,3万人民币就可以拥有一个这样的产品,能够挡风遮雨,真正的智能化。

  另外一个方面制造方面,对我们来说很难的,如果我们坚持数据驱动这方面的,我们工厂的自动化程度超过了96%,我们可以非常好的管理、打造一个工厂。

  这是我今天为大家分享的,时间有限,感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正和岛 创新大集 科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