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商学院15年之变与黄金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17:10 南风窗

  公司一旦遇到麻烦,执掌权杖的CEO——他们大多有名牌商学院的MBA(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往往会成为人们的出气筒,于是一本叫做《颠覆MBA》的书从两年前就开始在全球流行。

  与其说这是美国文化所致,不如说是股东文化的结果。事实上,政治家们也这么想,邱吉尔有一句政治名言如今已被当作政治常识:“无论你的战略有多么完美,你都应该关注
一下结果。”很显然,股东以及政治家们没时间也没有理由去想一想——麻烦来临之前的辉煌是从哪里来的。

  1983年春季的一天,身着牛仔服的

苹果创始人卓布斯找到司考利——司考利当时已在声名赫赫的百事可乐公司任高管,并被内定为三个接班候选人之一——“你愿意花你的一生卖你的糖水,还是愿意接受这个机会去参与改变整个世界?”卓布斯用这句话点燃了这位世界企业史上伟大MBA的雄心,苹果由此进入了光荣的司考利时代(1983年至1993年)。

  两年后的1985年,郑登源在美国读完商学院之后,回新加坡子承父业。父亲当时留给他的最重要的话是:要更好地了解自己,不要依赖他人或职业经理人,要做力所能及的事。

  SUTL前身是一家创立于1965年的烟酒贸易公司。郑登源上任后,很快雇用了职业经理人。他的理由是,“在美国商学院学到的是,家族企业要有远见和目标”。郑登源迅速行动,违背父命,捍卫所学,20世纪90年代以来,SUTL逐步发展成为主营休闲服务业的大型集团。

  上世纪后20年,是商学院以及MBA们的黄金时代。比如美国,目前共有工商管理学院1300多所,每年MBA毕业人数达到7至8万,占硕士毕业生总数的23%。

  15年前,中国的教育部门开始制造自己的MBA了,全球化已经令很多事情没有“华夷之分”。对于这种美国发明的职业训练方式,中国至少在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如果非要对EMBA在中国的初步成功作出解释,它恐怕要成为史学家黄仁宇所谓“西学为体,中学为用”的一个正面证据了。黄并不认为自己颠覆了张之洞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因为他认可张之洞在《劝学篇》(1898年刊)中所陈述的理论根据:“图救时者言新学,虑害道者守旧学。旧者不知通,新者不知本。”

  现在,像牛津大学、哈佛、耶鲁、普林斯顿、斯坦福和麻省理工等名校所属的商学院,已经成为中国商学院所向往的图腾——清华大学想做麻省理工,中欧呢,也许目标是哈佛,北大国际MBA也许会成为塔克。

  无论如何,中国已经产出的几万名本土MBA与发达国家的一样,也在饱受争议。

  这就涉及郑登源故事中告诉我们的另一个不可忽视但往往被忽视的信息——中国尚没有一家有40年历史的私营企业以及现代企业,“历史憎恶跳跃”,赶超另有秘密。

  ——王丰

  相关文章:15年 中国商学院留给自己一张必答卷

             陈志武:管得越少 商学院就办得越好

             企业缘何热办商学院

             三强战京城 强者的生存法则

             商学院人脉之辩

             谁来养活商学院 生源之争就是实力的较量

             商学院教育:以洋化始 以内化终

             中国MBA备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