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前智 > 正文
 

企业家们的健康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6:05 招商周刊

  吕晓兰

    据世界银行专家测算,过去40年,世界经济增长大约8%—10%归因于健康人群;近期哈佛大学研究,大约30%—40%的亚洲经济奇迹,源于健康人群,这其中企业家是功不可没的。

  企业家是时代的活跃群体,他们为社会创造和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并推动了整个社会的发展。我们在仰慕企业家成功的荣耀之时,或许会忽略了其背后的痛楚和起到关键作用的因素——健康的体魄是企业家承载工作重负的基础,健康问题是决定企业持续发展最基本的“1”,企业家的健康与否是决定企业能否持续发展而休戚与共的“key”。

  有些企业家因为健康原因在不惑之年,甚至更年轻就“遗憾”、“被迫” 、“无声息”地退出了他们辉煌征战的疆场。那么,企业家真正的健康之路在哪呢?

  主观上,企业家应反思自己的健康观念,深度理解健康与财富的关联度。如果一味追求财富而放弃健康,全天候为财而“累”,到头来会是健康、财富两者皆空。因为健康永远是1,财富仅只是0而已,健康才是企业家最大的财富。

  迪森数年前在某所大学开学典礼中说过的一段话很发人深省,他说,想象人生是一场在空中接抛5个球的游戏,这5个球分别是工作、家庭、健康、朋友和心灵,你很努力地抛着这5个球,不让它们落地,很快地,你会发现工作其实是一个橡皮球,万一你不幸失手跌落,它还是会弹回来,而其它4个球——家庭、健康、朋友和心灵则是玻璃做的,如果你让其中任何一个落下,都会破损,甚至粉碎。

  客观上,社会各界应给予企业家更多的人文关怀和提供更为宽松舒适的医疗环境。无论从社会的角度、政府部门方面、企业家协会等社会中介机构立场都应帮助企业家释放各方原因造成的心理压力,引导其创业热情,鼓励“企业家健康优先”,联络医疗机构方便企业家看病,同时为企业家提供良好的心理援助和健康咨询。

  保健医疗应是最实际的健康之路。企业家是新的焦点人群,他们对社会的贡献不容忽视,他们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政府的声音和社会的力量都应当站出来承担起他们的医疗保健指导、保健查体、健康咨询、看病就医和医疗事务服务工作,真正担当优秀企业家们的保健局!

  健康管理,是指对个人或人群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全面检测、分析、评估以及预测和预防的全过程。在中国目前还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但在西方国家,健康管理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西方医疗服务体系中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过对企业家的健康管理,随时监控自己的身体、身心状况,可以事前对其健康状况有彻底了解,从而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来控制。据数据证实,在健康管理方面投入1元钱,相当于减少3-6元医疗费用的开销。如果加上由此产生的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回报,实际效益达到投入的8倍。

  作为社会的财富精英,我们希望看到这样的医疗关怀:

  有一个看不见熙攘人群,听不见繁杂噪声,闻不出医院味道,染不上流行病菌的特别场景;有一个具备和蔼笑靥,亲切话语,优雅环境,完善设备的医疗场所;有一个在潺潺流水中完成全面健康检查,轻松音乐中做好愉快治疗的保健机构。有一个生命延伸的桥梁,健康维系的基地,事业成功的加油站!

  我们应看到这样的健康管理方案:

  有一个防患于未然的“上医”;有一套专业的个人健康电子档案;有一个专家团队做医疗服务平台;有一套专门量身定做的医疗保健方案;有一位打理健康“财富”医学管理专家;有一位解除健康“问题”的医疗事务专家……

  市场机制下引入高级健康管理服务应是企业家永远成功的基本保障。这应当是尊重社会财富、创造

和谐社会的基本音符。因为,企业家的健康是创造财富的财富!这应当是企业家们健康解决方案的希冀所在。

  因为,同时拥有一个蓬勃发展的企业和一个充满活力的体魄才能称之为健康的企业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