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博奇:东京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0:54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柯志雄

  受美国与亚洲周边股市的拖累,东京证交所上市的中国博奇环保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同样阴跌了几日,但8月20日,这家8月8日刚上市的"当红炸子鸡"又迎来超过3.9%的涨幅,股价稳稳地站在21万日元的上方。

  这意味着,5年前成立的博奇,不仅是第一家在东京证券交易所第一家(主板市场)上市的中国企业,也是世界范围内第一家未在本国证券市场上市、直接登陆日本主板市场的海外企业。

  8月19日,刚刚离开狂热投资者的博奇CEO白云峰回到北京,接受了本报专访。

  人才、份额互动

  <21世纪>:为什么选择在日本上市?

  白云峰:有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日本作为亚洲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无论如何这个

资本市场对每个企业的诱惑力都是很强的;第二个原因是,东京证交所是一个老牌的
证券
市场,它很严谨、也很规范,它未来预计的股市发展空间非常大,市盈率会发展得很好,也比较适合我们想追求一个稳健的、高速成长的企业战略,和我们的企业战略不谋而合;另外,做环保这行来讲,我们是从日本引进两项技术开始的,日本有很多先进的环保技术,而我们在这里上市能够打开技术合作的口子。

  <21世纪>:烟气脱硫是一个竞争激烈的行业,博奇凭什么脱颖而出?

  白云峰:全国的脱硫公司有100多家,从市场前六名来看,坦而言之,博奇是拥有核心人才最多的。我们将近400名员工里85%是核心的管理和技术人才,这是别的公司不具备的。其他公司这样的人才最多不过200名。我们这两年执行的项目数目要比同行多得多,我们一年要执行20个项目,他们一年可能也就执行六七个项目,所以我们人才的搭建是最多的。

  淋浴还是泡澡?

  <21世纪>:在博奇的发展过程中,有怎样几个阶段,各对公司的发展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白云峰: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2002年年底开始通过国际招标引进了"喷淋塔"和"鼓泡塔"两项技术——喷淋塔相当于给烟机洗了一个淋浴,鼓泡塔就相当于给烟机泡了一个澡。这个阶段从国华电力得到了两个工程,我们确实脚踏实地把这两个技术,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做了设计优化,比如"鼓泡塔"技术适应了煤种硫分变化较大、中国运行工况较差,且实现了更经济实惠的特点。

  <21世纪>:"鼓泡塔"这些优势对你们得到项目有多大作用?

  白云峰:2004年1月份的时候投华能集团淮阴电厂两台30万千瓦时电厂的一个标,用"鼓泡塔"的技术。按照当时行情,项目一般的报价在1.36亿元左右,当时博奇投了1.1亿元,少了2600万元,当时大家都傻了。大家都说完了,这个肯定挣不到钱,做2000万元广告了。但事实上,后来经过公司的严密策划,那个项目也没赔钱,最大的后续效应是我们续签了一期和三期。2004年,我拿了20多亿的合同,这是第二个阶段,那20个亿奠定了博奇在脱硫界的地位。

  <21世纪>:2005年博奇的营收增长似乎放缓了?

  白云峰:2005年国家改变了电力核准的机制,由原来的审批制变成了核准制,2005年的时候编相邻三年的规划,

国家发改委到5月份才公布方案,导致很多项目都延后,而且国家严规没有经过核准、批准就开工的项目,所以当年招标的就特别少。我们博奇项目拿了9亿元,凯迪拿了10亿元,前三名差不多。但2006年是公司发展的第三个阶段,又突飞猛进。

  <21世纪>:但从上市的披露信息来看,2006年的营收比起2004年增长并不快?

  白云峰:你要考虑这么一个因素,每千瓦时的脱硫价格从过去的几百元迅速地下降到百来元,每一亿元的营收背后的项目实际上不同,去年我们的市场占有率大幅增长,已经超过了18%。

  上市之门

  <21世纪>:在这个行业中,一家中国公司的优势是什么?为什么能得到日本投资者的认可?

  白云峰:其实我在日本路演的时候,很多机构包括NHK这样的媒体都问过我这个问题。我说,这个世界其实可以没有电,可以没有电脑,但不能没有一个让人类好好生存的环境。结果,这个节目在NHK播了半个小时。

  <21世纪>:从一家有限责任公司到上市公司,你和博奇面临的最大考验是什么?

  白云峰:最大的压力还是发展问题,我们目前的业务主要是脱硫、脱硝,但单一模式有风险。博奇需要从原来完全依托电厂的环保公司变成更广泛意义上的环保企业。

  <21世纪>:需要解决的瓶颈问题是什么呢?

  白云峰:还是技术。咱们国家环保投入并不低,但环境治理不尽人意,跟环保技术不够先进有直接的关系。国内许多环保装置实际上已经国产化了。

  <21世纪>:但国产化带来的一个问题是,价格迅速杀低,不是威胁到你们这样的企业?

  白云峰:国产化总体而言是好事,但靠设备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技术流派影响会很大。实际上,中国电厂煤的来源很不稳定,硫的含量忽高忽低的,如果技术落后的话,等于许多环保装置建了白建。

  <21世纪>:你上面谈到上市的目的之一就与技术合作有关,从眼下来看,有作用吗?

  白云峰:原来我们和荏原、千代田、川崎有合作,原来的合作是技术引进,买断15年在中国的技术使用权。我们在主板上市之后,许多大公司和我们合作的意愿确实是更强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