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鸟巢之外的竞技场:激战银行零售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5:15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年来,公司业务和零售业务展现给中国银行业的是迥然不同的图景:前者经营成本攀升、风险加大;后者则是利润提升、收益稳定。中国银行业集体向零售业务倾斜。

  在抢食奥运金融大蛋糕的舞台上,中国银行已经拥有了独家优势。在赞助权益的保障下,持权转播商,注册媒体等非居民法人(即未在中国注册的公司),这两大客源归奥运会银行业合作伙伴中国银行独有,其他银行只能望“钱”兴叹。

  奥运会带来的银行

零售业务市场,成为各家中资银行必争之地。花旗、汇丰这样的寡头已在中国扎根,北京奥运则为中资银行及时提供了练兵场。

  北京市旅游局在《北京市"十一五"时期旅游业及会展业发展规划》中预测,2008年,北京将接待海外游客480万人,内地游客将达到1亿人次。《规划》中没有特别指出奥运会带来的游客数量,但是07至08年的涨幅(分别为14%和7.5%)位居各年的年增幅之首。

  按照旅游局的预测,奥运期间北京将会迎来短时期内的访客“井喷”。这是中国所有的银行向世界露脸的机会。为了免于露脸反成“露馅”的局面,中国的银行业被“逼上梁山”,必须大力改善服务水平。

  此外,诸如银行卡这类的非利息业务所占比重将会加大。2006年上半年,招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分别同比增长了89.36%、57.2%、51.42%。

  然而,这种突然到来的业务增量也给各银行的IT系统施加了压力。如何保障自家的IT“基础设施”能够应付突然到来的业务增量,这是奥运会抛给各个商业银行的问题。

  个体准备充分后,还需要有大环境的配合。在北京奥运会上,最重要的金融大环境之一就是银行卡受理环境的改善。

  据统计,历届奥运举办城市可刷卡商户比例平均在75%以上,而目前北京的刷卡商户覆盖率仅为59%。针对这一现状,北京市2008年奥运会银行卡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已经正式成立。小组的工作目标是,到明年6月底,北京奥运商圈商户刷卡普及率在90%,全市特约商户普及率达80%。

  中国银行掌握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他们完全有机会跃上新的台阶,但众多中外银行势必不会将这块

蛋糕拱手相让。鸟巢体育场外,将是金融巨头们鏖战的又一竞技场。

  (袁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