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联合利华动手术简化公司结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2:2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范松璐 综合报道

  联合利华(Unilever)日前表示,计划进一步采取措施简化其英国、荷兰双重所有权结构,但仍会保留两家相互独立的母公司。

  自1930年以来,该公司一直设有英国和荷兰两个公司,总部分别位于伦敦和阿姆斯特
丹,股票也在英国和荷兰两地上市。公司虽然拥有单一的董事会,但在许多国家的子公司基本上各自为政。长久以来,分析人士认为这种重复的结构加大了公司的沟通难度,降低了管理效率。虽然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联合利华就在不断改组,但改进公司结构问题的进展一直不算顺利。

  公司近日表示,将分割一部分荷兰NV的股份,强化英国Plc的股权,从而提高透明度,平衡股权结构。目前公司的股权结构为:荷兰公司掌控59%、英国公司占据41%。根据目前两家公司达成的协议,12股荷兰公司股份和80股英国公司股份具有同等的权利和收益。

  今年4月份,联合利华取消了联席董事长制,任命夏思可(Patrick Cescau)为CEO,另外还任命了几名区域总裁。过去这段时间里,新的管理班子在克服低效率和内部分割状态方面进行了一定努力,取消了3个独立执行委员会,代之以单一的七人委员会,并大力对公司管理层级别问题推进改革。夏思可曾表示,一年内将有半数高管职位被裁掉,还计划将在2006年底之前取消重复设置的地区子公司,在各个国家的市场上只保留单一实体和一位主管。

  目前,联合利华的两大主营业务——食品和洗涤用品的

股票估值均低于业内其他竞争对手。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指出,根据分析师对联合利华2006年的收益预期,该公司的预期本益比(股价和每股盈余的比值)大约是14倍,而全球食品行业的平均本益比是17倍,香波和洗涤剂行业的平均本益比是18倍。另外,根据该公司最新的财务报告,三季度经营性销售收入在剔除
汇率
变动、收购和资产处置等因素后的增幅为3.5%,但其持续经营业务利润下降了11%,这个结果让投资者更加失望。

  公司前段时间的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4月份至10月份,联合利华的股价上涨了15%,但之后又下跌了3.8%,原因在于投资者担心公司的问题可能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才能得到解决。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