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进一步规范黄金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2:1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琦 发自上海

  “加快黄金市场发展,修改《金银管理条例》,不断完善市场法规将是央行今后对黄金市场的定位。”广东黄金公司市场交易部经理朱志刚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央行发布《黄金制品进出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也是出于规范市场的考虑。

  昨日,央行网站发布了关于向社会征求《办法》意见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为进一步做好黄金制品进出口管理工作,规范黄金制品进出口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金银管理条例》,央行制定了此《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此《办法》共分为12个大条,对黄金制品的进出口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作为重要战略物资的考虑,国家对黄金制品进出口依然实行一事一批的审批制度。此《办法》所称黄金制品是指含金量90%以上(含90%)的黄金制首饰、器皿和工业金制品等。而对税区内生产、加工的黄金制品内销视同黄金制品进口管理,按照《办法》规定实施。

  《办法》还对申请黄金制品进出口的申请人条件、申请经营黄金制品进出口的企业应提交的材料以及相关审批程序提出了详细的要求。朱志刚称,金银管理一直是央行直接管辖,所以该《办法》以前更多是一种内部法则,这次公开征集意见将更加规范国内黄金市场。从《办法》内容来看,国家对黄金制品的管理一直非常严格,首先必须报批央行,其次再涉及海关报关,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国家对黄金的重视程度绝非和普通商品一样。

  上海仟家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牟仕萍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该《办法》将进一步有利于规范黄金市场,打击市场长期猖獗盛行的走私行为,防止国家重要战略物资的流失,对黄金市场的活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另外,在该《办法》的正式稿中应该明确每次报关的每一单的进出口量。”牟仕萍认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