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南方日报:跨国公司在中国内地面临三大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0:22 南方日报

  雀巢、杜邦、宝洁、百胜、联合利华、亨氏……今年众多在华跨国公司均不同程度地遇到各种“信任”危机,然而在华跨国公司在应对这些危机时又显得如此手足无措和缺乏经验。日前,哈里斯互动调研公司发布的“2005年度在华跨国公司所受到的关注和审视”报告称,在华跨国公司目前正处在剧烈变化的生存环境里,以前在华跨国公司对信息发布、危机处理所采取的方式已不适应,应改变自己,更开放、主动地与政府、媒体、行业协会、学者等沟通和建立良好关系。

  挑战一:国内竞争激烈

  据了解,目前在华跨国公司在中国内地面临着诸多挑战,国内同业竞争异常激烈已成不争的事实。以前在华跨国公司的竞争对手主要是国内同业企业,但目前中国内地市场已开放,越来越多国外公司涌进来,而且很多国外公司都将中国内地市场定为重点市场而投入更多资源。目前在华跨国公司的竞争压力已不仅来源于国内公司,还要面对国外经济实力强、市场操作经验丰富的公司。

  挑战二:信息来源多样化

  国内环境在迅速转变,信息来源渠道多样。以前国内信息来源主要在传统媒体,但现在来源包括传统媒体、互联网、口碑相传、学术报告等。

  据负责这一调查项目的爱得曼国际公关公司亚太区总裁范德伦先生分析,今年众多跨国公司在中国遇到

食品安全危机,原因就是现在国内市场信息来源很多,消息越多问题也会越多,尤其是互联网在国内的高速发展,让信息传播更广更快。其次,食品安全在国内是一个很新的话题,国内人们对此关注度高,但国内市场对食品安全反应还不成熟,在国外一个很小的问题国内人都会放大化、复杂化。而在国外,跨国公司以及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反应已很成熟,消费者不会大惊小怪,企业也知道如何操作。在国外,人们对公司领导高层发布的信息可信度最高,只要公司出面解释、澄清,消费者一般会接受。但在国内,据调查,人们对发言人的可信度排列依次分别是政府、公司领导层、学者、媒体等。

  因此,面对新的市场环境,在华跨国公司操作处理“危机”的经验显得很不成熟。在华跨国公司有必要改变在国外惯用的模式,跟政府、学者、分析师、媒体等利益相关群体沟通,建立良好的关系。

  挑战三:对在华跨国公司提出更高要求

  消费者对在华跨国公司提出更高的要求。以前跨国公司可能把中国当作一个推销二流产品和服务的市场,但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人们对他们在产品服务质量及经营透明度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据调查,95%的人认为对在华的跨国公司更多的关注和审视是“合乎情理的”的,对在华跨国公司所受到的关注和审视,在过去的一年里,增加了56%。

  本报记者 欧志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