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纷入 总部浦东效应初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4:25 每日经济新闻

  新华社

  落户浦东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64家,浦东已累计吸引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家外资企业,其中《财富》500强企业300多家,总投资超过250亿美元。外商投资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集聚效应在浦东初步凸显。

  据浦东新区副区长康慧军透露,近来,许多落户浦东的跨国公司纷纷申请成立投资性公司,许多跨国公司表达了将地区总部从外地、外国迁入浦东的意向,有的计划把中国区总部升格为亚太区总部。

  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纷入

  去年,柯达将亚太区总部从香港迁到上海浦东。柯达全球副总裁叶莺解释,跨国公司纷纷在浦东设立中国区或亚太区总部,有利于拓展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有利于整合公司内部资源、实行一体化管理、提高运营效率,有利于在中国和亚太区的战略发展。

  5年前,

阿尔卡特将亚太区总部从日本迁到浦东,以协调管理亚太区16个市场,随后又在浦东建立了全球第三大研发中心。

  眼下,该中心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研发人员,正与欧美同步研发第三代移动通讯技术。位于浦东的杜邦中国研发中心日前建成启用。这是杜邦在美国本土以外的第三个研发机构。杜邦高级副总裁兼首席科技官唐乐年说,“杜邦中国研发中心,面对亚太市场,是杜邦全球化研发的重要组成部分。”

  总部经济作用明显

  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特邀研究员陈炜分析,从一般性生产项目的导入,到地区总部的建立;从满足本地需求,到面向全球市场;从壮大“四肢”,到健全“头脑”,总部经济崛起浦东,折射出跨国公司在华投资的战略升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集聚,强化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集散的枢纽功能,提升了浦东的经济能级和国际形象,促进了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建设,增强了上海在亚太区的枢纽地位和城市综合竞争力。

  调查表明,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聚集浦东,既带动了跨国公司的增资和投资,使长江三角洲成为跨国公司在亚太区的投资重心;又带动跨国公司头脑型机构的设立,使浦东成为跨国公司的投资、研发、资金运作、财务结算、物流、订单和采购中心。

  系列新政更增吸引力

  浦东的综合优势有利于以创新和服务为特征的“总部经济”的发展。

  根据规划,未来5年,浦东每年将吸引15家至2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力争到2010年累计吸引150家左右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成为中国内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最集中、辐射面最广、为全国服务能力最强的区域,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总部经济高地。

  

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周伟林据此评论,今年6月,国务院批准浦东率先在全国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10月,国家外汇管理局针对浦东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出台旨在放宽资金和外汇管理的“9项措施”,有利于浦东营造与国际接轨的市场经济环境和商务氛围,有利于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发挥投融资、财务结算、全球采购等功能,将掀起新一轮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移师浦东的浪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