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食品不含防腐剂是误导 加工食品绝大多含防腐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0:54 南方日报

  中国食品添加剂协会成立“防腐剂行业损害调查组”欲对不当标示者进行法律追究

  食品防腐剂、添加剂目前正受到不公正的对待,而部分企业在食品包装上不正当的标示“不含防腐剂”、“不含添加剂”等更是误导了消费者,让人对它们产生恐惧。但实际上,食品添加剂在食品工业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正确使用添加剂的食品是安全的。为此,日前中国食品添加剂协会发起成立“防腐剂行业损害调查组”,调查由于“不含防腐剂”、“
不含添加剂”等不当标示对行业造成的损害,并将通过法律程序保护食品添加剂企业和消费者的权益。

  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是安全的

  据了解,我国大多数消费者对食品防腐剂的相关知识知之甚少,既不了解我国食品添加剂的管理和法规,也不了解按照法规和标准使用食品防腐剂的安全性。在社会上存在着一种对食品防腐保鲜剂的不正确看法,甚至担心防腐剂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从而追求不添加防腐剂的食品。一些企业为了迎合消费者的这种心理,在食品标签和媒体广告上声称“本品不含防腐剂”、“不含任何添加剂”,这在一定程度上误导消费者,并引起他们对食品防腐剂的恐惧。

  中国食品添加剂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齐庆中表示,事实上,近年来,我国食品工业迅猛发展,其中食品添加剂发挥了巨大作用。作为食品添加剂的重要组成部分:食品防腐剂、抗氧剂和保鲜剂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延长食品保存期,确保

食品安全更是功不可没,起到了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

  据专家介绍,当前,正确、合理、科学地使用食品防腐、抗氧剂,对食品进行防腐保鲜,在国内外都是食品防腐保鲜的主要手段,是食品防腐、保鲜系统工程的重要一环。只要食品企业严格按照食品添加剂使用的卫生标准进行生产,就能最大限度地发挥食品防腐剂的作用,保证食品安全。消费者对此不必担忧,可放心食用。

  加工包装食品绝大部分含防腐剂

  记者日前走访广州各大超市,发现不少食品包装上都明确标示“本品不含防腐剂”,有些则标称“不含添加剂”。但实际上是否如此呢?据有关食品专家指出,市场上所有经过加工包装的食品,为防止腐败变质,均经过防腐处理,只是加工方法不同。除罐头由于经过高温杀菌、抽空密封而不需添加外,其它那些营养丰富、水分高、容易腐败变质的食品,为保证在保质期内不被微生物破坏,大多数食品包装都会加入适量的防腐剂。据透露,“两乐”里也含有防腐剂苯甲酸钠。

  不当标示有违法规

  法律界人士认为,部分企业在其食品包装上标注“不含防腐剂”或“不含添加剂”字样,具有误导、暗示,和贬低同行其它食品之嫌,这些都违反了我国有关法律。据上海亚太南通律师事务所郁春红介绍,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食品标签通用标准》第4条第2款规定,食品标签的所有内容不得以错误的、引起误解的或欺骗的方式描述或介绍食品。而我国《广告法》第4条、第12条也都分别规定,广告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不得贬低其他生产经营者的商品或服务。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9条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的质量、制作成分、性能、用途、生产者、有效期限、产地等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不当标示“不含防腐剂”或“不含添加剂”不仅是对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以及其他正规食品企业的贬损,同时还是对防腐剂行业的沉重打击,损害防腐剂生产企业以及同行生产企业的权益。更重要的是,消费者最终将也得不到任何保护。

  专家观点

  无需恐惧食品添加剂

  许多人对食用添加剂都感觉恐惧,认为它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对此,中国食品添加剂生产应用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齐庆中表示,只要使用国家规定的添加剂,并在规定的标准下使用,食品就是安全的。据介绍,目前所有食品工业的产品多多少少都会用到不同种类的添加剂,不使用添加剂就很难制造出现在那么多食品。

  很多添加剂取自天然食品

  如果不放食品添加剂的话,面包变得容易掉渣,放一天就变硬;月饼硬邦邦。放了食品添加剂后,面包放几天也不硬,月饼也松软可口。制作用的面粉、糖、油这些成分没变,是食品添加剂起的作用,使食品变得越来越好吃了。

  比如饼干里的疏松剂,没有它饼干就达不到一定的疏松程度。制作果脯时,水果经过蒸煮颜色不好看了,香味也都没了,加入添加剂实际上是为了恢复它本来的面貌。很多添加剂本身就取自天然的食品,比如天然的苹果香精,是在蒸煮苹果的过程中收集它的香气制成的。

  防腐剂食用后会迅速被排出

  防腐剂可以抑制细菌的生长,不添加防腐剂,食品会很快霉变,腐烂。花生等食品中产生的黄曲霉,肉类中产生的芽孢杆菌毒性都很大,不使用防腐剂,就更容易对人体造成危害。我国目前允许使用的防腐剂有苯甲酸、山梨酸、乳酸

链球菌素、二氧化硫、焦亚硫酸钾、钠等13种。苯甲酸和山梨酸在饮料中常用。

  苯甲酸进入人体后,在生物转化过程中,形成葡萄糖苷酸,并全部从尿中排出体外,不在人体内蓄积。苯甲酸是已知防腐剂中比较安全的一种。山梨酸是一种不饱和

脂肪酸,在体内可以直接参与脂肪代谢,最后被氧化为二氧化碳和水,因此几乎没有毒性,是各国普遍使用的一种较安全的防腐剂。

  目前国内能够做到“无菌包装”的食品不多,而微生物无处不在,即使食品本身进行了灭菌,如果包装环境不是无菌状态,食品照样会被污染,所以添加防腐剂还是必要的。

  10种合成色素被允许使用

  食用色素分为两大类,即食用天然色素与食用合成色素。天然色素是直接来自植物组织的色素,使用的范围主要是糕点、糖果、饮料、蜜饯等。合成色素系以煤焦油为原料制成,有些可能具有毒性,但由于它成本低廉,色泽鲜艳,着色力强,色彩多样,故仍然被广泛地应用。我国允许使用的合成色素有10个品种,使用的范围为果味水果味粉、果子露、汽水、配制酒、糖果、糕点上的彩装和红绿丝、罐头、浓缩果汁等。专家表示,食品添加剂给人们带来了好处,但也要防止它可能产生的危害,关键是品种要选对,用量要控制。

  本报记者 欧志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