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食品防腐剂,何必“谈虎色变”? 专家提醒理性对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3:53 水母网

  水母网6月13日讯 两个月来,在有关部门举办的“我为食品安全献一计”活动中,食品添加防腐剂成为群众关心的焦点。

  防腐剂不可怕

  昨晚7点多钟,记者在大润发超市买牛奶,身旁一对母女正选购乳酸饮料,听到女儿对
母亲说:“妈,不能光看日期,还要看含不含防腐剂,那东西对身体可有害了。”

  经过一番检查,母女二人发现,只有两三种乳酸饮料标注着“本产品不含任何防腐剂”,其他十多种都没有标注。出于对品牌的信赖,母女俩最终选择了石家庄生产的没标防腐剂的三鹿君乐宝。

  记者观察到,三鹿君乐宝配料为纯净水、鲜牛奶、白砂糖、山梨酸钾等10种,而“山梨酸钾”恰是目前最常用的防腐剂。据了解,如该母女这样,由于对防腐剂不了解,从而对防腐剂食品避而远之的消费者很多。

  防腐剂究竟为何物,真有那么“恐怖”吗?市质检所食品部负责人张燕介绍,防腐剂就是一种能延长食品保质期的添加剂。我国《食品卫生法》规定,允许食品加入适量的防腐剂。目前食品中常用防腐剂为山梨酸钾、苯甲酸钠两种,它们参与人体代谢后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对人体无害。

  企业打“马虎眼”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科科长任震军讲,前些年,一些不法企业在食品中超量添加防腐剂甚至使用福尔马林,严重危害消费者健康。随着有关部门对食品安全的重视,防腐剂超标及使用违禁添加剂的食品越来越少,但不少企业又在“含不含防腐剂”上打起了“马虎眼”。

  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有些中小食品企业,设备、工艺都较落后,产品必须要靠防腐剂保质,但为了迎合消费者心理,包装上也堂而皇之标上“不含防腐剂”字样,这种情况,以碳酸饮料、果脯、榨菜等可长期保存的食品居多。

  有些防腐剂,还具有调味工效,如山梨酸钾、苯甲酸钠等,一些企业便在这上面“做文章”。如乳酸饮料、果汁,配料有“调味剂”,而配料后却“不含防腐剂”。

  有些食品,本身就能防腐,根本不需要防腐剂。如酸奶能产生乳酸菌,达到防腐效果。方便面经过彻底干燥后,微生物已不能繁殖……,但为了吸引消费者眼球,企业偏要标注“不含防腐剂”。

  应理性对待

  专家指出,从防腐剂发展趋势看,以动植物为原料提取的天然防腐剂(如植物源抗菌剂)将成为主角。在此之前,消费者应理性看待防腐剂,明确防腐剂除了防止食品变质外,有时也可预防食品中毒发生,这些都有益于消费者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的防腐剂多由人工合成,使用不当会有一定负面效应,长期过量摄入,对食用者身体健康会造成一定损害。鉴于此,对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不宜给他们食用那些含有过多防腐剂的食品。

  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等相关法规规定,必须在外包装上标明使用了哪一类防腐剂,但却未要求标明防腐剂用量有多少,这就给了一些不法企业可乘之机。

  因此,政府在加大对违法滥用防腐剂行为打击力度的同时,还要不断完善有关防腐剂的法律法规,对标签、标注做出更加详细规定,使消费者在选购时一目了然,以做出明确判断。

  本报记者 丛晓波责任编辑:邱雁(来源:水母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