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猪饲料厂突击生产 京津沪不合格月饼查出防腐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2:14 东方早报

  

猪饲料厂突击生产京津沪不合格月饼查出防腐剂

生产月饼留下的一双脚印(图片来源: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秋节即将来临,然而央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国家有关部门两次发文禁止的月饼豪华包装并未绝迹,在南宁、大连等地,依然可以买到与红酒、茅台混合包装的华丽月饼。

  国家质检总局昨天还公布了月饼质量抽样检测结果,合格率为93%,在不合格的月饼中,4%含有伤害人体的防腐剂苯甲酸。

  93%的合格率并非是令人放心的数字,这只是对大型企业和地方名牌企业的抽查结果,而非正规企业仍在威胁着消费安全,因为窝点隐蔽,抽查难度大。

  

月饼盒盖镀金搭售茅台

  在广西南宁“梦之岛百货“门前销售的几十家月饼销售点,有2/3以上暗中或变相搭售红酒、茶叶或高级刀叉餐具等商品。

  同样的情况在辽宁大连的部分商场也存在。在大连食品调味品厂,有近百种礼盒月饼出售,而且买的人不少。其中一款月饼每盒卖到1890元,里面只有6块月饼,不过搭售的是一瓶茅台酒。

  一位负责人说,月饼盒是用上等木材制作的,每块月饼盒盖上的龙纹都是镀金的,这种月饼仅包装成本就是百元以上。

  京沪部分月饼查出防腐剂

  昨天,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了流通领域月饼质量监测报告,报告称:北京、天津、上海、广东、重庆等地月饼市场月饼质量合格率为94.8%,不合格月饼中,4%的月饼含有苯甲酸。

  据介绍,苯甲酸属于防腐剂的一种,被企业用来抑制食品中微生物的繁殖,以延长食品的保质期。长期食用添加苯甲酸防腐剂的食品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月饼不得使用苯甲酸这种防腐剂,但工商总局日前对五地81家经销单位销售的月饼进行质量监测时发现,抽取的211组样品中,9组含有苯甲酸防腐剂。监测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已经责令经销单位停止销售,并依法予以处理。

  猪饲料厂突击生产月饼

  在广西马山县城,有大约20家月饼加工点,仅有一家取得了卫生许可证。

  更令人诧异的是,一家卖猪饲料的公司突然不卖猪饲料,转向加工月饼,要买猪饲料得等到中秋以后。而这种“突击生产”已经进行了10年多,该加工点老板称之为“多种经营”。

  央视记者调查发现,在马山县,即使是取得卫生许可证的加工点,防蝇防虫设施也是形同虚设,月饼上不时有苍蝇光顾。有的装满原料的盆子上还有虫子在爬。不仅如此,加工点还在月饼生产中违规使用防霉剂、苏打等添加剂。

  记者在对广西、河北、天津等地生产月饼的不法小企业、小作坊的调查中发现,这些企业普遍不具备对原料理化指标的检测能力,基本属于手工生产,月饼的卫生品质难以保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月饼相关网页共约1,8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