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跨国公司在华运作商业环境发生改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跨国公司应实施更高标准

  本报记者 田爱丽 发自广州

  国际知名公关公司爱德曼与哈里斯互动调研公司(H arris Interactive Inc.)联手推出了今年“亚太地区利益相关群体研究”的调研结果。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爱德曼国
际公关公司获悉,这次包括政府、媒体、非政府组织(NGO)、公司职员、中上阶层消费者、机构投资者和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等在内的中国七类利益相关群体的问卷调查显示:80%的受访者期待在华运营的跨国公司实施比中国本土公司更高的标准;56%的受访者认为,在过去一年中这些标准有所提高,这其中,又有95%的受访者认为这种提高“合乎情理”。

  爱德曼国际公关公司亚太区总裁范德伦先生(Alan Vander Molen)表示:“过去,中国的利益相关群体会担心跨国公司在中国采取短视行为,有可能把中国当作一个推销二流产品及服务的市场。”但现在,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国的利益相关群体在产品服务质量及经营透明度方面对跨国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除了显示在华跨国公司面临诸多挑战外,该项研究还发现,政府被视为中国最受信赖的机构。当被问及“是否相信政府能够很好履行其职责”时,55%的受访者给了8分或更高的评分(10分为满分)。相比之下,只有22%的受访者给予公司相同的评分,而给予媒体和非政府组织相同评分的受访者分别占18%和21%。

  范德伦先生认为:“处理好与利益相关群体的关系成为在中国运营的公司的一个必要任务。”他表示,这些公司有必要在其业务运营的过程中与利益相关群体进行更多的、能够体现互利和双赢意义的互动和沟通。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