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项目可行性研究 决定直接投资决策是否可靠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9:54 人民网-市场报

  □庄林

  近年来,全球跨国公司的发展已经成为国际经济活动中最值得重视的现象。中国企业要全球化发展就必须适应多变的国际营销环境,大胆地走出国门去开办自己的跨国公司。那么,如何走出去,特别是如何减少风险,以提高对外直接投资的成功率,就成了一个值得重视和研究的课题。

  应当承认,对外直接投资比在国内办企业的风险大。因为,在异国他乡办企业会遇到许多特殊的困难,如:地理位置、风俗习惯、社会制度、语言和文化等差异,以及东道国的投资环境和市场情况等不确定因素。海外投资企业只要具有风险意识,并运用科学的风险管理方法,就可以大大提高对外直接投资的成功率。另外,经过对海外亏损和倒闭企业的综合分析后发现,许多企业都是由于决策不谨慎、合作伙伴不理想和经营管理不善所致。这就进一步说明,对外直接投资的风险大都可以通过过细的工作得到避免或减少。

  项目可行性研究的质量高低是决定投资决策是否可靠的关键。分析发现,那些效益不好的项目在进行可行性研究时存在以下几种倾向:

  重二手资料,轻一手资料

  有些出国考察团组不重视第一手资料的收集,而是把合作伙伴的介绍或提供的二手资料作为可行性报告的惟一依据。结果,所获资料不全,或上当受骗。资料来源的可靠性是可行性研究的基础,而要保证资料的可靠性,就必须亲自通过多方面的渠道进行调查。如:1.官方渠道,通过走访东道国主管部门可获得该国对外资的优惠政策和各行业的特殊政策等资料。2.当地的商会和有关商业机构或研究机构,走访这类机构可获得有关产品在该国的供需情况。3.我国的驻外机构,如我使馆的商务处或经参处和有关外资公司在当地的分支机构等。有时这些机构可为我考察团组沟通调查渠道。4.现场调查,这样,可进一步核实市场的需求,当地的商业习惯和设厂地区的条件等。

  重静态分析,轻动态分析

  静态分析多,动态分析少,是案例分析中发现的问题之一。主要表现在对可能影响营销环境的敏感性因素分析不足。如,有的可行性研究缺乏对今后数年在市场需求、市场价格、竞争对手、配额和产地证、关税壁垒和社会政治等方面的发展趋势的分析;有的缺乏通货膨胀对固定资产、流动资本、生产成本和销售等方面产生影响的分析;还有的缺乏因

汇率变化对企业在资金筹措、资金营运和我方投资及利润回收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外汇风险的分析等。

  重单一数据,轻比较数据

  在收集数据时,注重单一数据,也是有的项目可行性研究中的一个不足。如,在进行市场调查时,只满足于了解某市场对某产品的供需情况这一单一的基本数据,而缺乏对我方产品与当地或进口的同类产品在质量、牌号、款式和价格等方面优势的比较和分析。

  重经济数据,轻行为数据

  这里,行为数据是指消费者的习惯和反应,以及东道国的贸易惯例等。这是在考察时最容易被忽视的一点。如上海一家罐头厂曾在加拿大投资设厂,产品是回锅肉和干菜烧肉,结果由于销路不畅,造成产品大量积压而破产。原因是这两种罐头食品只对当地少数华人的胃口。又如,南京一家公司曾到泰国去合资开办一家药厂。由于当地的商业习惯是可以赊帐的,药商要等货物全部售完才能付款,以致该厂因流动资金不足而停产。行为数据的涉及面很广,还包括东道国的风俗习惯和劳动者的素质及工作效率等。这些,都有可能影响项目的经济效益,也应是决策的依据之一。

  重速度,轻效益一味追求速度,不讲效益,也是某些项目失败的原因之一。比如,江苏某家公司在美国旧金山买下一家餐馆。由于决策者急于求成,在考察时对这家餐馆的法律文本尚未去吃透就匆匆签约。结果,买下的只是这家餐馆的经营权,而我方因经营所得大部分要用于支付房租而陷入连年亏损的困境。

  重外部条件,轻内部条件

  这里,“外部条件”是指东道国影响外来投资的硬环境和软环境,以及外方合伙者在生产要素方面的某些优势;“内部条件”是指我方企业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方面的某些优势。

  某些成功的海外企业的经验表明,一个理想的对外投资项目,必然是上述两方面优势优化组合的产物,两者缺一不可。如,上海胶鞋六厂在马来西亚合资开办的一家胶鞋厂是一个较成功的项目。这是由于我方在制鞋技术和生产管理方面所具有的相对优势,与当地良好的投资环境以及合作伙伴在资金、市场销售等方面的优势优化组合的结果。然而,有的企业缺乏对自身优势的分析,在“内部条件”还不具备的情况下就决定跨国办企业。结果,使项目因先天不足而失败。如,上海某家日用化工厂曾到加拿大去投资办

化妆品厂。虽然加拿大的投资环境十分理想,但由于我方的产品在卫生标准和质量上都不如当地的产品,且我方派出的经理又不懂当地语言,企业开业不到半年就关闭了。显然,就上述两者优势而言,我方企业应具备的优势尤为重要。因此,决策者在对“外部条件”进行调查和分析之前,首先要认真分析一下企业的自身条件是否已经具备。

  以上种种倾向都可能导致决策时的过分乐观或过分悲观,但只要在出国考察前做好充分准备,是可以克服的。如,事先可列出详细的考察提纲,以免在考察时因时间不够忽略对某些数据的收集。不过,对于投资大风险大的项目,应请国际上有名望的专业评估公司对项目可行性进行评估,这是国外许多跨国公司通常的做法。虽然花费较多,但与决策性错误所造成的损失相比,还是微不足道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