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 > 正文
 

王颖:中国式管理是与我们的文化紧密结合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6:04 新浪财经

  2005年度“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2005年11月22日第二场论坛:中国式管理——中国咨询业无法超脱的生态环境。以下为理实佳讯管理顾问公司董事长王颖发表观点实录:

  王颖(理实佳讯管理顾问公司董事长):

  围绕这个问题,我想谈两个方面的看法,首先关注一下大背景,我们为什么谈这个问
题?因为整个国家经济发展越来越融入经济全球化,这是一个挡不住的趋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改革开放二三十年,中国企业如何用二三十年走别人两三百年的历史,一步跨到了国际化舞台上。我们国家是从农业化到工业化,到信息化、知识化、国际化,同步扑面而来的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使中国企业发展的更好,如果更长久的发展,这是一个大的背景。在这个大的背景下想谈两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中外企业的差距。

  其实这个话题已经有很多专家做过论述。从环境视角来讲,特别重要的一点是中国的

传统文化与我们的制度环境。文化的问题一会儿再说,但是制度环境里,中国自古以来社会变迁有很多潜规则,桌面上说话,按桌底下办事,这个很长时间难以改变,这也是中国融入国际化需要改变的。我从企业角度说一下我的看法。

  两个月之前我去天津参加中国五百强发布会,我们看中国五百强跟世界五百强的比较,角度可以很多,从盈利水平、发展规模、方方面面来看有很多差距。但是非常重要的,有几个点。

  1、中国企业跟国外企业核心能力和成长模式。

  从国际惯例来讲,大概有五种因素促使这些企业可以长久赚钱,也就是说你这个企业发展那么大靠什么赚钱?

  第一类、是靠核心技术,比如英特尔公司。

  第二类、是靠品牌,比如宝洁、耐克。

  第三类、靠

供应链的管理,比如像戴尔公司、沃尔玛、联想,他们没有太多核心技术,附加值比较低,靠运营管理。

  第四类、靠成本和规模。比如像中国的格兰仕,靠成本带来了规模,也包括国美。

  第五类、靠垄断和资源。

  就是这五类因素,使企业保持核心

竞争力优势,并且能够持久发展。但是我们分析情况看,世界五百强的企业,首先是有核心技术,其次有品牌,再其次可能有供应链的管理,再往下找很少有这样的案例,比如靠非常低的成本,国外企业在这上面打不过中国,因为这不是他的核心竞争力。另外靠垄断和资源,国外企业更不是,自由市场化的竞争,企业很难完全靠资源垄断,因此他更多靠前面三样。但是看中国五百强,拿出前十强,拿出前五十强看看,几乎全部是垄断性,中石油、中石化、工商银行、中国移动等等,几乎全部是垄断。要么是政策垄断,要么是资源垄断。政策是什么?准入,不允许准入。这种情况下,虽然是政策垄断,实际上也是市场垄断。这个差距严格讲是在老母鸡的翅膀底下长出来的企业,真正到国际风浪中有没有竞争力?很难说。

  实践证明,世界五百强也好,各个国家的企业证明,后面的优势打不过前面的优势。靠资源垄断,靠基本的成本,是打不过靠品牌靠技术靠运营管理的。

  其他的差距可以提几点。比如跨国公司最多以战略为导向,中国企业更多以机会导向;国外公司更多以文化来管理,我们更多企业靠权谋来管理;国外企业更多是在管理员工未来,我们企业更多是在管理员工现在;国外的企业更多依靠团队,国内企业更多依靠个人;国外的企业更多是靠结构和程序,国内企业更多靠人际关系。这样罗列还可以罗列出十几项二十几项都不止,这都是差距,但是从具体的差距抽象出来,张总认为成功于偶然,失败于必然,这个观点跟我的看法完全一致。我在清华讲课的时候说99%的企业最终结果肯定走向失败。从世界角度来讲,100%的企业,全球的企业都要走向灭亡,跟人到最后走向死亡是一样的,只是你活得长短而已。

  准确的统计数据,中国民营企业寿命周期2.9年,国外集团公司的寿命是40年。刚才说成功于偶然失败于必然,中国企业最大的挑战是如何使他成功于必然,而失败于偶然。新惠普公司老总下去,又换上来新的老总,企业没事,IBM董事长下去没事,但是中国绝大多数企业老总下去会是怎么样,我们不清楚,我们很难有一个有谱的判断。刚才说如何失败于偶然成功于必然,如何改变原来时势造英雄,而改成英雄造时势,如何使一个企业真正建立理性权威和组织思维,靠个人转向靠团队。所以这个差距是非常大的。

  第二、提出来中国式咨询,背后隐含一个很大的命题,中国式管理的问题。

  如果对中国式管理没有基本的判断,很难说有中国式咨询。咨询还是为企业管理服务的。但是中国式管理的提出,也是很短的事情,这个问题的探讨还远远不够,我对这个问题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我个人认为是有中国式管理的。为什么?我认为对中国式管理的探讨,究其本质是对管理这门科学的世界性与民族性的探讨,是对它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全球性与地域性的探讨。无论从理论的论证还是从实战的角度上讲,都证明他是有的。举例来说,比如说严谨的科层结构发生于德国,现代经理人制度发端于美国,精细的管理和团队精神更多表现在日本。当然,并不是说美国不讲团队精神,不是这样。但是一想到美国式管理、德国式管理、日本式管理,会发现它的一些特征。背后是什么?背后是因为德国严谨的日耳曼民族的特征,而美国的个人英雄主义和鼓励个人创新,日本的团队、服从与忠诚,这些是与民族文化有关系的。理论界把管理分为三个层面,中国传统文化分道、法、术,其实就是文化层面、制度层次、技术层面。文化层面不说,比如制度层面。西方发达国家有很多制度创新,比如公司法、法人治理、经理人制度,很多制度层面的东西。技术层面像ISO9000、ISA8000、ERP、战略平衡计分卡等。我认为技术层面最容易拷贝,也最应该拷贝,,但是制度层面的发挥很大程度取决于文化的解读,所以制度层面会有变迁。像中国的法人治理制度全部变味了。大家知道德国、英国、美国、日本的治理制度是不一样的,治理的理念和架构是不同的,但中国借鉴来的好的东西在实际运用上也变味了,像国企一股独大的问题,监事会旁落的问题,董事会和经理班子一山不容二虎的问题,全部出来了,背后与文化有关系。

  技术层面可以大力借鉴,制度层面有大多数借鉴,但是要跟文化结合,而文化层面是绝对不能照搬的。从管理的世界性来讲,因为人类历史进化这么多年,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但是人类的人性并没有太多变化,到哪个地方,什么中国人美国人,贪婪善良的一面都有,这是人性,没有太多变化,这是世界性。但是对人性的解读有变化,对人性的假设有变化。中国文化更多是人之初性本善,但是西方的文化有可能是人之初性本恶。同样是一个事物,但是由于假设不同带来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文化有一系列的差别。因此导致中国更多是伦理文化,靠长幼尊卑建立社会秩序与企业秩序。但是西方更多是契约文化,白纸黑字,不要说你多诚信,咱们按规矩办事。这是文化背后由于对人性的假设不同,带来管理技术和管理制度发挥不同。

  总而言之,由于地域的不同、文化的不同,中国式管理还是有的。如何使中国的管理成为一种模式,是“中国式”管理,这个探讨远远不够,但是我认为,中国管理一定有它的特色,决不是把西方所有的东西全部搬过来,绝对不是这么简单的事情。但是我也不同意,因此走向一个极端,要么全部搬过来,要么全部中国化,西方的都不好。要分开来看,文化层面、制度层面和技术层面要分开看,不同程度的吸收、借用。

  刚才谈两个问题,一个是差距,另外一个是中国式管理粗浅的看法。跟大家做一个简要汇报,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