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 > 正文
 

黄三星:本土生态环境 中国咨询业发展重要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5:53 新浪财经

  2005年度“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2005年11月22日第二场论坛:中国式管理——中国咨询业无法超脱的生态环境。以下为贝祥投资集团副总裁黄三星发言观点实录:

  黄三星(贝祥投资集团副总裁):

  首先感谢理实公司提供这么一个机会,能够和各位朋友一起来探讨和交流。

  我简单介绍一下我的工作经历,以前当过英语老师,在政府工作过,后来加入德龙一直到去年才离开,在这个过程中,我在美国、加拿大工作了五年。我现在在贝祥投资咨询集团,是加拿大投资的一个外企,主要做投资银行业务。

  我接触的咨询公司比较多,特别是财务方面的咨询机构。加上过去在德龙工作了将近10年时间,也接触了很多国际性的咨询机构,比如麦肯锡、罗兰贝格、科尔尼等,所以对中国企业在成长过程中与咨询公司的合作比较了解。但我感觉,在与咨询机构合作过程中,很多是治标不治本。咨询机构提供的理念和方法都很专业,而且很多都是国际上最先进的,同样也得到企业的认可,但是这些方法或理念一到了企业,由于很多因素的影响,可能就导致我们不能完全去执行,甚至根本无法去执行,我们总是遇到这方面的情况。造成这种很难融合的现象,我认为本土生态环境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如刚才主持人陈总也提到中国咨询业的生态环境,我觉得这里指的环境包含了法律环境、政策环境、意识形态环境,文化环境、企业生存环境等很多内容。因此,中国的企业乃至咨询业要得到很好的发展必须要适应中国本土的生态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