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最强大的对手为什么往往从企业内部产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0:32 中国经济周刊

    广东顺德万和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特别顾问 罗建法

  总裁名片

  罗建法,毕业于武汉大学,曾从业于美的等知名家电企业,从事销售、推广、战略研究等工作。

  在一些企业中,出现了一个奇特的“赫鲁晓夫”现象:就像一个政治体系内的修正主义者一样,企业未来最强大的对手,往往也是从企业内部产生。卧榻之侧的沉睡者,已变成了斑斓猛虎。

  是什么原因使这些人自立门户,乃至最后成为最强大的竞争对手?

  生命意志的张力与商业帝国的崛起

  从内部产生未来的最大对手,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挫败。毛泽东说,我们要谨防身边躺着的赫鲁晓夫。但是,赫鲁晓夫本来只是在卧榻之旁酣睡,企业往往是自己把猛虎从沉睡中惊醒。具有讽刺意义的是,那些未来的强大对手,往往是在企业内部被逼得无安身之地,在悬崖边上,为求绝处逢生才揭竿而起。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陈胜、吴广在两千年前的呐喊,在某种意义上诠释了历代王朝更替时,举事者的最初心理动因。同样,在无数的商业帝国背后,我们也往往能够看到创立者喷涌的生命力。深藏于心底的原始雄心,张扬生命意志的强烈愿望,才是商业社会不断前进的深层人性动力。

  “天子宁有种乎?兵强马壮者为之耳。”于是,当自己实力强大后,那些内部的酣睡者开始惊醒,奋然而起,乃至自立门户,在商业社会中寻求生命意志的张扬。

  人们往往习惯于在那些商业帝国的传奇背后总结出无数的“企业之道”,企望从中探求所谓“成功秘籍”。真相却往往很简单。原始的雄心和生命力,远远超出所谓的成功之道,所谓宏图伟业,不过是证明自己当初“有种”。这是一种荒谬,却更是一种真实。同时,这也是未来对手从内部产生的更深刻的人性根基。

  独霸天下与王中生王

  在某种程度上说,造成企业内部强人出走的,正是老板本人。企业是老板和员工自我实现价值、张扬生命意志的舞台。但是,很多老板不仅要当老板,还要当帝王,把自己看作惟一和永久的领主,要独霸天下。

  深究这一现象的本质,在于企业家心底的对于权力的贪欲。他们怕能人,怕不听话的能人,怕威望高功劳大的能人。怕什么?怕他们抢走了自己的光环,夺走了自己实现自我的舞台。于是,打压能人,剪除功臣,整肃不听话的人,便成为中国企业家们常作的恶。

  当年的牛根生所在部门可以创造整个伊利80%的收入,但对于郑俊怀来说,更重要的是“枪杆子在谁的手里”的问题。同样,陆强华可以使创维的业绩在4年内翻6倍,但是,对黄宏生来说,更重要的是在创维这个王国中的操控权,一种傲视众生,意气纵横的感觉,一种按照自己意愿来玩转地球的酣畅淋漓。企业家与内部强人的冲突,最后演变了生命意志的对抗。企业内部强人在自我实现的舞台被剥夺后,只有选择离开,结果,企业内部功高才大者,往往演变成未来最强大的对手。

  相对于伊利、创维、小霸王等把内部强人变为外部竞争者的企业,宏基则是将内部强者推上王座,实现“王中生王”。

  当很多企业家将权力牢牢抓在手里的时候,施振荣从一开始便采用分散架构,进行充分授权,为强者提供更大的舞台,最后的结果是宏基、明基、纬创天下三分,宏基系则更是“小基丛生”,王中生王,龙行天下。对于当年有“功高镇主”之嫌,且桀骜不驯的李 耀,施并没有因为要维自己的权威而压制,相反,他给了李 耀足够的舞台,甚至放其在明基单飞。成全英雄人物的鸿鹄之志。这种容强的胸襟,使其将强人化为内部的王者而不是外部的敌人,泛宏基系也成长为华人世界最大的IT企业集群。

  宏基能够王中生王,很大程度就在于施振荣对于人性之恶的克制。以自我的适度抑制,换来整个企业的兴旺。对人性的深刻洞察和有所超越。才能造就真正伟大的企业家。

  商业社会的改变,总是存在着无数个体生命的改变之中。在某种意义上说,对于个人宿命的突破,对于落后的商业基因的改变,对于人性的不断超越,才是商业进步的最终动力,世代变迁,不是岁月轮回,而是凤凰涅 ,这才是商业社会的希望所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