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王小兰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2:25 新浪财经

  

王小兰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2005年3月17日,第二十四期中关村论坛在海淀区政府常委会议室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此次论坛。图为《中关村》杂志社长兼总编辑卫汉青讲话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3月17日,第二十四期中关村论坛在海淀区政府常委会议室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此次论坛。以下为时代集团副总裁、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会长王小兰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实录:

  主持人:

  谢谢胡教授给我们规划的民有社会,接下来就该是民享、民治社会了,我想那才是一个理想的大同世界。下面听听海淀区政协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民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孙津教授的发言。

  孙津:

  我很简单,我可能是外行,36条,什么都是机遇,就看怎么看。我是这样看的,国务院有两个问题,一个无的放矢,前面有些已经谈到过,这不是鼓励不鼓励的问题,而且它也没有鼓励,无的放矢。第二个叫掩耳盗铃,它该讲的东西不讲,什么叫该讲的东西呢,虽说不是概念上来争,公有、国有大家知道是什么意思,但是我觉得知道是知道,还是要讲。为什么要争?所有制的问题,根本就是政治问题,不是经济问题,我发现这一点不管经济学家还是政治学家还是企业界的人士,弄弄就糊涂,讲着讲着就忘了,根本还是一个政治问题。比如我随便说一下公有制,集体是不是国有的?你什么时候看到过说公有经济为主导,巩固和发展集体经济?什么时候看到过说,鼓励发展非公有经济是针对农村经济来讲的?这里是有所指的,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政治问题。

  什么政治问题呢?刚才大家也提到了,很简单,政府跟市场的关系,这里我不想展开,我怕跟今天的题目不合适。我们国家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也还有具体的含义,也并不是这样的关系,我只能用这样的词来讲。

  我们也应该看到,讲的是一个潜在的标准,我不客气地讲,就是现在资本主义国家的标准,捅破了就是这样,什么现代管理、市场经济、公平、规则,人家国家怎么样,说白了就是资本主义的东西。在我这里,我不想讲资本主义好还是社会主义好,有没有这两个区别,是红的是绿的,我只想说这个情况跟中国也是一回事情。刚才讲到农村就是一个问题,你说不主导,包括前不久人大会上刚刚说使用权永远不变,听起来私有化了,永远不变不是文字游戏,不就给我了,文字游戏为什么要做?如果这一大块还是公有,你说它不主导,它就不主导了吗?

  要我想,如果按照我们现在的讨论,我所了解到的,政治学界、经济学界,不论理论,不论天王老子是不是玩同一个游戏,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能谈。比如日本也好、英国也好,一会儿把国家的企业卖掉了,一会儿又给它再收回来一点,刚才你说不叫非公,叫民有,其实我也有一个词,我不专门讲,我讲其实是国控股,哪有国有、国营、非公,都没有,是国控还是个人控的。我是老板,就是我控制,有本事政府再控我,我交遗产税等等,我们要求这个东西。这个东西能不能走得通呢?这大概才是我们讨论怎么看待机遇的问题。如果最根本的东西没办法攻下它,做企业的就懒得谈这些,我自己能干什么就干什么,新出来的东西,有点机会我就弄点机会,只能这样。

  最后讲一下非公经济,无的放矢,又说掩耳盗铃,问题在这个地方。我只能说一个话是对的,马克思讲的那个话是对的,那只是一个逻辑,彻底的私有制就是彻底的公有制,这个逻辑是肯定没错的。所以说,机遇是省略号、有的是问号等等,我觉得根本不是什么机遇。

  嘉宾发言:

  中关村论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实录

  卫汉青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茅于轼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陈淮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赵慕兰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王小兰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郭凡生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袁岳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朱恒鹏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胡星斗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孙津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王俊秀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王海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李小平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许志永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孙宝启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