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孙宝启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9:41 新浪财经

  

孙宝启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2005年3月17日,第二十四期中关村论坛在海淀区政府常委会议室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此次论坛。图为海淀区副区长孙宝启做总结发言。 新浪财经 齐丹麟/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3月17日,第二十四期中关村论坛在海淀区政府常委会议室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此次论坛。以下为海淀区副区长孙宝启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作总结发言实录:

  主持人:

  谢谢!由于时间的关系,其他准备好发言的同志,我们可以发表文字,因为这一期《中关村》杂志的主题就是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我想这可以视为研讨会论坛的延伸部分。

  另外这个论坛下一期还是围绕着这个问题来进行讨论。我想对非公经济来说,机遇是有的,但是我们怎么看待这个机遇,大家还是有质疑,讨论的门永远是敞开的,在四月的上旬《中关村》杂志会准备下一次的论坛,欢迎大家到时候参加。

  今天的讨论告一段落,最后有请孙区长做总结发言。

  打破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坚冰

  孙宝启(海淀区副区长、教授):

  非常感谢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在百忙之中应《中关村》杂志的邀请来参加这次研讨会,共同学习《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应该说这个文件的出台是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从全国的情况来看,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在经济总量当中所占的比重由1979年的不到1%到目前的1/3左右;从90年代中期以来,城镇新增就业岗位的70%以上是由非公有经济组织提供的;从农村转移出来的劳动力的70%以上也是由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提供的。非公有制经济对于激发整个社会的经济活力、促进就业、增加税收、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我相信随着这个国务院文件的出台,可以说困惑我们多年的一些坚冰问题——主要是对待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公平问题——在逐渐被打破。

  海淀区、中关村是非公有制经济集发展相对较早较快的地方。海淀区去年的经济总量也就是地区生产总值占到全北京市的近4/1,达到1057亿元,其中接近一半(47%)是由中关村科技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创造的,非公有制经济在海淀区起着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除了园区里面的企业之外,社会上还有为数众多的不属于园区企业的非公企业,比如说旅馆、饭店、商业等等。海淀这个地方公有经济的比重很小。这有一个历史的原因,海淀区原来是一个高教科研区,所以没有太多的计划经济体制下遗留下来的大型国有企业,因此海淀经济的主体就是非公有制经济。

  我相信在江浙一带非公有制经济占的比重会更大,他们的经验更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海淀区有值得骄傲的地方,但是和非公有制经济更发达的地区相比,我们还有不足的地方。我们需要按照国务院文件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提高服务意识,健全服务体系;也需要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在政策制定和实施过程中,注意听取非公有制企业的意见;毫不动摇地从多方面采取措施,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同时改进对非公有制企业的监督和管理。

  今天在论坛上的发言,专家们有个人的学术观点,企业家们又有自己在社会生活实践中的切身体会,通过交流讨论,我相信有助于加深对国务院出台的这个文件的理解,并在我们的实践中更好地贯彻落实文件的精神,更好地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

  主持人:

  今天的论坛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嘉宾发言:

  中关村论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实录

  卫汉青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茅于轼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陈淮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赵慕兰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王小兰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郭凡生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袁岳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朱恒鹏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胡星斗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孙津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王俊秀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王海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李小平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许志永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孙宝启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孙宝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