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茅于轼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2:25 新浪财经

  

茅于轼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2005年3月17日,第二十四期中关村论坛在海淀区政府常委会议室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此次论坛。图为茅于轼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3月17日,第二十四期中关村论坛在海淀区政府常委会议室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此次论坛。以下为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先生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实录:

  主持人:请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先生做主题发言。

  茅于轼:

  谢谢!国务院发布的这个关于发展非公经济若干意见的文件,说明一方面政府对于发展非公有经济的重视,另一方面也说明非公经济的发展还有好多的问题没有解决。我想从一个宏观的角度简单说一说。我们国家改革25年,企业的非公化、私有化,我们干脆把它说成私有化吧,我记得在1956年的时候,实现了私营经济的合作化,就是国家把资本家的经济给收购了,变成公私合营了,资本家就拿了一个定息,就是每年按照他资产评估的比例给他利息,一直拿到文化大革命时期。从1956年到1960年,那个时候把私有经济公有化,没有任何阻力,当然资本家心里是不高兴的,但是在大的形势下也没有什么话好说,至少在执行过程当中很顺当没什么问题,没什么社会动荡。

  反过来看,我们刚开始经济改革的时候,所有的经济,都是公有的,理发店、粮店、菜场等等,所有人员也都是国家干部,由政府发工资。这样一个公有经济状态把它私有化,可费了老劲了。这个费劲不光是中国,所有的公有制国家都碰到同样的问题,苏联、东德、捷克等等,无一例外碰到一大堆的问题。今天我们回过头来比较一下,中国解决这个问题的经验教训跟那些国家来比较,我觉得中国是比较成功的,或者是最成功的,表现在什么地方呢?在非公经济发展过程中,就拿我们身处的中关村这个地方来讲,我们眼看着非公经济的发展是怎么在帮助着整个区的经济发展,对全国来说,也是一样的。我看公有经济私有化的任务是基本上完成了,为什么说基本完成了?现在非公经济的工业人数、企业数、产出的比例等都占了主要的地位,说明我们比较顺利地完成了私有化的过程。

  我们反过来看看那些国家,比如说俄罗斯,大家知道它是彻底私有化,把股票发给每一个老百姓,结果怎么样呢?结果搞到今天,它算私有化了,但是那些大的私有企业还是靠着垄断地位,靠着跟政府的勾结赚大笔的钱,老百姓没有从私有化中提高效率、增加就业,像我们中国人所享受到的。那些国家说搞得最好的是东德,西德政府就把东德的国企怎么改造变成一个大课题。西德政府是非常有钱,非常支持,本来四个东德马克才值一个西德马克,后来居然用1:1的比例把东德老百姓的东德马克全部换成西德马克,连银行存款都换成西德马克,东德的老百姓欢欣鼓舞,财产多了好几倍。东德的国营企业怎么办呢?开始的时候准备把它卖掉,一算要卖一千多个亿。结果怎么样,结果基本上没卖出钱来,没什么办法,搞了几年之后想通了,不是要卖多少钱,而是要保持社会安定,工人能就业,企业能开工生产,产品能卖得出去,这就是条件,你卖不出去我倒退钱给你,只要满足这个条件就行。结果本来打算卖几千亿的钱没捞着,拿我们的话讲就是国有资产全流失了,换来的是什么,是基本的稳定。可是到今天,这十几年过去了,东德的企业还是不行,劳动生产率也好,失业率也好,都比西德差一大块。

  倒过来看看中国的情况,我们在完成私有化过程中,经济一直是增长的。大家说,国有资产流失了,我觉得这是公平上有问题。但从效率以及总体情况上来看,应该说是成功的。我的判断不一定对,不过在国际上比较,我认为中国还是十分成功的。我们差不多在10年以前,或者更早的时候,就在想办法改革国企。那时候搞承包制,但是只是软约束,还有承包制解决不了的问题,后来改成发股票来挽救……等等一步一步的,反正很困难,发展到到今天,十几年过去了,我们回过头来一看,比较之下,我们是比较成功的。

  当然这里头我们也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比如说股票市场,上万个亿的钱扔进去了,这个钱有各种流向,其中有一部分帮助国营企业逐渐摆脱了困难,但只能说是有一部分,大部分钱没起到这个作用。另外在国企转制过程中,很多负担最后转嫁到银行了,变成了银行的坏帐。这些钱加起来有多少呢?我估计大概有4万个亿,或者顶多4万多个亿。而按照我们每一年9%的经济增长速度,一年多创造的财富是多少钱呢?是1万2千亿,有3年的工夫我们就可以把这个钱给补回来了,所以说能够保持持续经济增长,这是我们在国企改革中间最大的成就。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像我们这样顺顺当当把国企改过来的。他们都碰到或多或大的困难,像俄罗斯到今天我估计没有5年的时间根本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现在剩下的问题是什么呢?今天讨论《若干意见》,说明我们还有许多事情要做。这个《若干意见》没有太大的法律效力,它是一个意见,表示一种政策的取向。我们国家法律的东西都不是很过硬的,连宪法也不过硬,宪法有很多权利都没有真正去实施。这样一个《意见》虽然没有法律效力,但是在软约束方面是起作用的,而且它本来就是靠软约束在推进,它也在不断地改变人们对于私有化的看法。

  谢谢大家给我一个开场白的机会,我觉得我们对于国企的私有化也好、民营化也好,应该有信心,而且我们应该按照意见的可实施力度,尽量推进,使得我们余下的还有几百家大国企,能够比较顺利地完成私有化的过程。

  谢谢!

  嘉宾发言:

  中关村论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实录

  卫汉青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茅于轼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陈淮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赵慕兰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王小兰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郭凡生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袁岳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朱恒鹏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胡星斗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孙津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王俊秀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王海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李小平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许志永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孙宝启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