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王俊秀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9:31 新浪财经

  

王俊秀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2005年3月17日,第二十四期中关村论坛在海淀区政府常委会议室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此次论坛。图为博客中国总裁王俊秀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3月17日,第二十四期中关村论坛在海淀区政府常委会议室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此次论坛。以下为博客中国总裁王俊秀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实录:

  主持人:

  我觉得孙教授看得悲观一些。下面再为我们理论的思考,有实践的企业家想给我们
提供一些新的思考的角度。有请博客中国总裁王俊秀发表演讲。

  王俊秀:

  我今天是慕名而来,我特别不好意思,来了以后才看到国务院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好多企业家都说不太关心,事实上我根本就不知道,跟国务院的决策、意见离得比较远。为什么比较远呢?我是觉得从我们企业包括我个人的发展历程当中,我觉得,第一个,也没有指望政府要扶持我们,第二个,我的发展如果政府非要扶持的话,我还嫌麻烦,这是我基本的观点。

  刚才王小兰发了一个言,事实上现在谈非公有制这些概念,对我们做企业的人是另外一套话语。实际上在外一年的时候,发明一个新的词叫做“知本家”,这个话在中关村流行了一段。我们认为,这个阶层的人,通过高科技来创业来积累财富的人,很难讲他是传统意义上的资本家或者是传统意义上的企业家,我们觉得这种命名已经很难概括他的特征了。所以在这个企业里边,不但有我们讲的现代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的规范,而且还有对员工的期权,我觉得这个东西是非常重要的,它整个运营的东西,你可以讲这个企业它是老板的,控股是老板的,但是好多的期权实际上也是员工的,因为投资人给我们投资的时候,他就明确说股份必须预留给企业全体的员工。这个企业的形态已经跟我们原来企业的形态发生了质的变化,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非公有或者是民营事实上已经没有意义了。更何况这类企业和现代信息技术结合以后,它的成长是特别快的,这一块我们是有研究的。之前我们也做过传统产业或者想进入互联网产业的咨询,看几个点,首先看体制和机制,如果是国有的存量资产,我们就赞成,所谓互联网的咨询就是用信息技术的手段互联网的手段切分存量资产。第一个,首先面对的问题就是体制问题,如果这一块资产是国有的或者是没有产权的,这个就麻烦,因为没有创造性。如果建立一个公司的话,公司内部对知识和知识产权或者有能力员工贡献的股份的设置就紧接着而来了。另外一个,这个公司是一百个人,除了老板以外,是不是有十个人拿到了年薪十万?我们就简单问他,如果有这样的,基本认为这个企业是健康的。有多少北京人?北京人一般来说因为机会多,也比较懒,一般外地人在这个环境里是比较勤奋的,而且他是靠自己能力的,基本上我们就问三个人,大致对企业的状况做出一个判断。我赞成郭凡生的意见,尤其是知识经济的企业必须有全新的理论依据和理论依托,必须用新的话语来看。第二个,新的民营经济的发展,目前在中关村,在北京,事实上形成了一个比较新的产业形态,像调查业、广告业、咨询业等,包括投融资业,这些产业,民营企业相对来说是进入比较快的,已经形成比较成熟的产业链,发展比较迅速,而且在向房地产、汽车业渗透。

  政府也要做事,也要鼓励高科技民营企业发展,它应该做什么?反垄断特别重要,因为什么呢?现在事实上高科技企业国外公司和某些政府方面在合谋中国产业。像政府采购已经形同虚设,现在高科技产业先有标准,才有产业,如果我们这一块没有反垄断法的话,我们的产业基本上做不起来。这两年尤其是去年到今年,这一系列的冲突是非常多的,比如说政府采购,唯一制约垄断势力的政府采购形同虚设,因为国际资本早就把政府给搞定了,这已经成了关键的事实。还有就是国际资本也是非常厉害的。

  民营企业、新的知识型企业也要关心这个问题,也是要为现代化服务,也是要有社会责任的。社会责任更应该踏踏实实落实在做企业上。我们愿意在新的企业生长尝试当中,为整个的社会做出一些创新,在经济实力或者是技术实力上积累我们的力量。

  嘉宾发言:

  中关村论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实录

  卫汉青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茅于轼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陈淮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赵慕兰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王小兰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郭凡生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袁岳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朱恒鹏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胡星斗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孙津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王俊秀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王海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李小平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许志永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孙宝启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论坛上发言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