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正文
 

2005年终奖稳中有升 17%企业人均奖励超过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02:45 每日经济新闻

  

2005年终奖稳中有升17%企业人均奖励超过万元

2005年终奖稳中有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屈成才

    距元旦不足十天,离春节也只剩下一个多月,2005年终奖“发多少、怎样发”又成为各企业人力资源总监头痛的话题。《每日经济新闻》近日对119位公司人力资源主管的调查显示,2005年终“红包”将稳中有升。

  这次调查依托40万用户的每经数据库和每日经济新闻网站进行。34%的受访企业表示将提高年终奖金,38%的企业称将与去年持平,17%的企业表示比去年略有下降,另有9%的企业可能不会发放年终奖。

  中华英才网助理市场总监邹羽表示,根据新的

个人所得税扣除方案,一次性发放大额奖金既能有效地奖励员工,又利于合理避税,企业何乐而不为?翰德亚洲区首席执行官利嘉伟表示,每年春节前后都是跳槽高峰,年终奖是激励和留住员工的重要手段。

  在具体额度方面,17%的企业表示,员工平均年终奖超过10000元人民币,56%的企业员工年终奖集中在2000元至10000元之间,27%的企业员工平均年终奖在2000元人民币以下。

  调查还显示,选择在春节前后发放年终奖的企业占到绝大多数,比例高达89%,仅有11%的企业选择在元旦后发放。掌上灵通人力资源副总裁郑树冰表示:这主要取决于公司业绩最终统计结果出来的时间,外资企业多数是在元旦后发放,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大多则在农历春节前后发放。

  除了大小,“红包”的发放方式也很有讲究。调查显示,只有19%的公司表示年终奖采取透明的方式发放,65%的企业将选择不透明的方式进行发放,而另外16%的公司则表示无所谓。

  “出现这样的趋势主要是为了避免员工不必要的矛盾。”邹羽表示,“奖金的大小基本都会和考核挂钩,而不是简单的过节费,因此肯定会出现差别。跨国公司的考核机制一般都能公开、透明、公正,但在国内能做到这一点的企业并不多。目前,由于员工对红包大小不满而跳槽的情况增多,所以越来越多的企业尤其是外资企业也开始选择不透明发放。”(林国栋对本文亦有贡献)

  

保健品行业有望拔头筹

  翰德亚洲区首席执行官利嘉伟透露,该公司最近对789位来自不同行业的中国管理人员进行调查发现,41%的受访公司计划支付员工年薪10%以上的奖金,远高于去年。

  保健品业的工资和年终奖将会最高,该行业56%的受访公司表示它们会支付超过年薪10%的年终奖,22%的公司表示会支付超过年薪20%的年终奖。

  年终奖增长率最高的行业是消费品行业,该行业45%的公司表示将支付超过员工年薪10%的年终奖,是去年的两倍多。资讯和电信行业中,愿意支付员工年薪10%以上的年终奖的公司数量是去年的3倍。

  银行业也在支付较高水平的年终奖。42%的受访公司计划支付超过员工年薪10%的年终奖,18%的公司计划支付超过年薪20%的年终奖。这一趋势与该行业在市场开放面前对国际化人才的强烈需求相一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