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 全球各个市场没有什么不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2:25 每日经济新闻

  ABB全球人力资源主管Gary Steel专访

    宋蕾 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众多跨国公司纷纷在中国宣布了近10年的发展计划,同时也加大了人才争抢力度,不少企业人力资源主管连呼“一将难求”。

  不过,全球500强企业、电力和自动化技术提供商ABB集团全球人力资源主管Gary Steel日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却表示,在中国寻找人才没有想像中那么困难,“中国的人才和中国的经济一样年轻。”

  树挪死、人挪活

  “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的国家多么与众不同,但在我看来并没有多大的区别。”Gary说,运作国际化的企业,必须具有多个国家的经验和眼光,所以他不喜欢在年轻时就固守岗位的员工。

  针对许多年轻人不愿离开自己国家,尤其不愿意去经济相对落后的国家工作的现状,他表示:“中国有句古话说得好,‘树挪死、人挪活’,我希望年轻人多动、多看,年轻时不多看,什么时候看呢?”

  在Gary眼中,即使人们的皮肤是不同的,使用的肢体语言不同,但是就生意而言,业务上的问题实际上全球各地都一样。

  在这一点上,Gary绝对有发言权———他曾在非洲工作过四年,“ABB也有这个传统”。他介绍说,ABB的中方管理层团队中,成员分别来自

澳大利亚、德国、瑞士、瑞典和中国。“每个人都在不同的国家或者地区有不同的经历,所以他们对各地文化的了解和感受非常深。”

  沟通的前提是开放

  到ABB才三年,Gary就与1.5万多名员工面对面交谈过,听取员工们各种各样的提问、抱怨和建议,相当繁琐。但Gary觉得,“这就是我的工作,直接沟通是无法回避的一环,我很高兴员工愿意来找我。”

  要保持沟通,公司内部的开放程度是首要前提。据Gary介绍,从2003年开始,普通员工与ABB管理层之间可以互发邮件,“不只是我的邮箱,CEO的、董事长的、每个人的都可以在内网上找到。这是一个很好的直接对话渠道。”

  他举例说,半年前美国俄亥俄州有一位员工给他发了邮件要求交谈,想交流有关质量方面的看法,那名员工谈了自己的见解,并提出公司在哪些环节上应该改进。

  除了通过邮件要求交谈,员工们在公司季度业绩宣布时还有机会与高层一起喝咖啡。Gary介绍说,由于公司是上市企业,每次宣布季报时,都要在总部召开一个面对面的会议,前30分钟由员工们提问,接下来的时间是大家一起边喝饮料边聊天。

  去年的一次会上,有一个非常年轻的

意大利员工就向Gary抱怨———对发展机会有所不满,而且说不光是其一个人的想法。Gary于是紧接着安排了一顿午餐,找来几位心怀不满的员工一起吃饭,就其所抱怨的问题作了深入探讨。

  跨国公司人力工作不能全外包

  Gary认为,跨国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不能完全外包,特别是在人才招聘方面,不能用一些猎头公司或者人才公司主导工作,“他们不熟悉我们公司的内部流程以及一些原则性的东西;更重要的是,只有我们自己才知道需要什么样的人。”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一般说来ABB都是自己做人力资源工作,偶尔也有例外,比如美国总部的酬劳支付这部分工作就是外包的。

  当然,Gary并没有回避外包的长处,“请专业公司做,在合作中可以分享到一些好的经验,另外,某些行政性工作外包的话成本会比较低。”Gary最后强调,他所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其他国家都一样进行,包括校园招聘环节,中国的特殊性仅仅在于经济发展太快,因此对中国人才的需要显得特别迫切,但是“本质上没有什么不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