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正文
 

党向阳:我本将心比明月 奈何明月照沟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6:29 财富时报

  ——泰然面对企业核心人才的流失

  文/党向阳

  企业到底拿什么留住企业急需的核心人才,并且使其为我所用呢?为此有的企业家绞尽脑汁、挖空心思,采取种种手段软硬兼施,一方面企业以工资待遇、股票、房子等等作为
交换筹码,全力挽留即将流失的核心人才。与此同时又制定了种种相对应的措施,例如规定核心员工必须与企业签订长期合同,并且给他们套上了巨额违约金的枷锁,同时许诺一些空头支票,企图用一手硬、一手软的方式拉拢与诱惑核心员工。但是到头来一切努力都付诸东流水,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为什么核心人才选择了离去?其实他们离去也不是随意地选择,也自有他们的道理。与企业一起成长起来的核心人才,等到他们羽翼初丰以后,当企业发展与个人发展出现冲突的时候,或是失去了个人成长发展的空间,觉得触到了职场的“

天花板”。枯燥乏味的工作使他们丧失了创业激情,对于企业未来发展前景没有信心,对于企业文化缺少了当初的认同,于是就产生了一种迷茫的感觉,失去了奋斗的源动力。自此他们便觉得这个企业再也没有什么可以值得留恋的地方,就义无反顾的远走高飞了。当面对这样鸡飞蛋打的残局,企业领导从内心深处发出和黎叔一样无可奈何的感叹:“我本将心比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那么,企业到底拿什么才能留住企业的核心人才?这成为一直困扰企业领导人和人力资源部门的核心难题,难道真的就是没有解决办法了?企业核心员工与企业的关系就像一场婚姻,如果只是采取“包办”和“拉郎配”的做法,肯定换不来美满的“婚姻”。只有企业与核心人才在“你情我愿”的基础上,才能使企业的核心人才全身心的“嫁”给企业。而有的时候企业根本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根源,只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猜测,这只是一厢情愿的“拉郎配”,企业家心里根本就不知道核心员工的想法。当时在一家大型民营

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老板很纳闷地询问笔者这样的问题:“你说要票子我给票子,要房子我给房子,要车子我给车子,就差要老婆没有把老婆给他了。凭良心说我真的待他们不薄,可为啥他们就是不领我的情!”而当笔者有幸结识了这家企业的核心人才林××,这是一位毕业于
清华大学
的高才生,在企业里摸爬滚打了多少年,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谈及他的离去,他郁闷地深叹到:“其实老板待我也不错,但是我离开绝对不是因为这些,在那里我总是觉得很空虚、很压抑……”

  那么,对于“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核心员工应该怎样去留住他们呢?曹操对于关羽挽留真可谓费劲心机,但是最终还是没有留住关羽。因此,对于核心员工在待遇上的问题应该慎重地考虑,无休止地增长其待遇是很不明智的。这样不仅打乱了企业的薪酬结构和企业安定的局面,同时也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压力,况且核心员工对于企业的忠诚是用金钱收买不来的。当企业核心员工已经解决了温饱的问题,他们需要更高层次的满足,比如自我价值的实现等等。他们也明白在企业一直做下去,也不可能坐到企业老板的位置。所以他们的心早已飞走了,留住他们的人也只是暂时解决了问题,而他们最后的离去还是势在必行的。

  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知道如何收拢住核心人才的心。而要想收心于天下,就必须了解你所网罗的对象的种种需求。谈到这里,我觉得必须了解和认识马斯洛理论。马斯洛需求理论分五个层次,企业员工的需求分别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五类,依次由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

  按照职场生涯中员工不同层次,以及他们不同的需要,我们可以这样做一下划分如下:企业里的“灰领”、“蓝领”是企业最底层的劳动者,他们主要满足生理、安全需要,对于其他社交、尊重、自我价值实现需要也有需求,但不是最迫切的需求。而企业的“粉领”和“白领”主要是社交和尊重的需要,他已经有了生理和安全的基本保障,所以对于他们来说更高层次满足才能激发他们的斗志。位于企业的高层“金领”则非常需要自我价值的实现,他们对于其他几个层次的需求已经达到了,也不再成为其人生追求的目标。

  按照上面所谈到不同层次人才的需求问题,企业核心人才应该属于企业那类层次?从企业中企业核心人才所起到作用以及待遇各个方面判断,企业核心人才应该是“白领”和“金领”阶层,这些人才是企业中的精英。因此留住企业的核心人才绝对不应该随意而没有诚意,与挽留“灰领”和“蓝领”的手段基本差不多,只是靠加薪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对于核心人才应该是更多地给予尊重和自我价值实现地满足,那么物质方面的满足已经失去了原有的意义,而更多偏重于精神上的满足,即给予他们充分的施展空间的同时,还要给他们一个心中追求的愿景。这也就是企业的企业文化,即企业管理者必须清晰了解企业的愿景,明确其使命,最终确立其价值观。否则,做企业目的就为了赚一把而已,只是盲人骑瞎马式的乱闯,企业的前景就可想而知,而绝大多数的核心人才绝对不希望与这样的企业绑在一起殉葬。

  就像上面所谈到那个民营企业里的林××,事后与笔者将老板的话转达给他之后,他坦率地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我总不能为他打工一辈子!他只是一个穷得只剩钱的暴发户罢了。其实现在金钱对于我来说没有绝对的诱惑力,我只想干出一番业绩,证实我的才能,而在那里我总是不能全力施展自我的才能,况且“道不同不相为谋”,所以我的离开是因为在那里觉得是对我的价值最大否定!”

  “道不同不相为谋”这句话说出了企业核心员工流失的关键。其实企业领导在这个时候,最重要是应该考虑是不是失去了人心,而不是考虑有没有亏待过他们。留住核心人才的关键是在于关住那扇“心扉”的门。

  心有多宽,路有多远。当面对核心人才的离去,我们的企业领导扪心自问一下:昨天我们曾经一起走过,今天我们一起奋斗,而明天我们究竟要往那里去?如果能够解答出这个问题,并能够得到核心员工的认同,那么也就能够收住核心员工的心。只要使核心员工“心”能够留住,那么自然而然也就将留住他们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