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正文
 

蒙牛上演全球总裁招聘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4:25 《财经时报》

  此次蒙牛乳业招聘内蒙古蒙牛乳业有限公司总裁,是牛根生把实际企业经营权作为奖赏,在未来的三个月里,来自世界各地的候选人将会逐鹿蒙牛,胜者将大啖其汤

  □本报见习记者 伯倩

  继成功试水“超级女声”之后,不甘寂寞的中国蒙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2319,HK,下
称中国蒙牛)又出奇招:9月27日,中国蒙牛宣布在全球范围内招聘内蒙古蒙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内蒙蒙牛)总裁。这是中国乳制品公司首次面向全球招聘总裁。

  蒙牛全球招聘总裁,为其所擅长的“事件营销”再添一笔,也佐证了蒙牛的造势天分:人才招聘除了可以用年薪来吸引眼球之外,还可以冠以“全球化”时髦字眼,一可以壮大声势,二可以塑造企业形象。

  此次招聘宣传功夫做得相当到位。据中国蒙牛人力资源总监张文介绍,除了在《商业周刊》杂志发布招聘广告以外,公司还将通过国际知名猎头公司和中国外国专家局的渠道,积极寻找总裁候选人。

  伏笔初埋去年,中国蒙牛在香港主板上市时,按照香港联交所对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要求,对董事长和总裁进行了分设,但是作为蒙牛的创始人,牛根生一直同时担任中国蒙牛的董事长和总裁职务。真至近期总裁一职由焦震担任。但是中国蒙牛内部人士对《财经时报》透露:“上市公司只是一个壳公司,主要业务都放在内蒙蒙牛,因此,内蒙总裁的招聘对公司运营才有实际意义。”

  今年7月,牛根生向媒体表示,自己今年年底有意让出内蒙蒙牛总裁一职,而此次选拔的新任总裁将会接任。张文说,此次招聘报名截至10月底,蒙牛将会花2到3个月时间来进行选拔。这样,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新旧总裁刚好能够来得及交接业务。

  根据牛根生的设想,蒙牛要走向世界,成为“世界牛”,要求新任总裁具有全球性眼光,故此在全球范围内选拔。据张文先生介绍,蒙牛特别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专门负责筛选和评估候选人。

  而众所周知,蒙牛创始人牛根生创建了很强的企业文化,企业的主要负责人都是他的创业战友。这位新任总裁作为一个外来者,在蒙牛的“牛根生崇拜”中能否立足,能否适应蒙牛文化,还是未定之天。

  当问及新任总裁如果是外国人,蒙牛如何实现和总裁的团队合作时,张文说,蒙牛有一整套工作脚本,公司管理工作都有章可循。而且只有总裁一个人是招聘的,总裁之外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是蒙牛的老员工,不会出现执行问题。言下之意,新总裁将会处于蒙牛员工的群雄环伺之下,必须在蒙牛原来所规定的工作环境内谋求生存。

  昂贵的总裁中国蒙牛是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内蒙蒙牛是其主营子公司,也是中国蒙牛经营业务收入的全部来源。中国蒙牛在开曼群岛注册,通过开曼群岛公司(China Dairy Holdings)和毛里求斯公司(China Dairy (Mauritius) Limited)控制内蒙蒙牛84.3%的股份。

  此次招聘内蒙蒙牛总裁,是牛根生把实体企业经营权改革的偿试,在未来的三个月里,来自世界各地的候选人将会逐鹿蒙牛,胜者将大啖其汤。

  中国蒙牛作为香港上市的公司,总裁的收入是工资+津贴+花红+期权几部分构成。

  按照中国蒙牛董事的工资水平,每年至少可以拿到10万人民币。为了激励总裁的工作积极性,必须给出业绩奖金和津贴,每年按工资的50%计算,就是10万元。公司称:“新总裁的薪酬将不低于牛根生。”

  参照国际上对职业经理人的奖励机制,公司将给他(或她)一定的

股票期权奖励。如果按照蒙牛的0.5%股权计算,就是6,842,082股,假设行权价为4.75港元(和牛根生同等待遇),市价为6港元,大约可以获得报酬近800万港元。

  如果他(或她)像很多跨国公司的总裁一样混得不如意,为不能施展抱负而离开,或者被公司政治给排挤出局,那么公司还要耗费不菲的遣散费。

  一般来讲,大公司总裁这样的高级管理人员,都有丰富的工作和谈判经验。他们在上任之前的薪水谈判时都会给自己争取金靴子(golden boots),即丰厚的离职补偿金,因为他们深知公司管理的复杂和社会经济环境的不可预测。而且,大公司股东会为了表明合作的诚意,为了获得他们认可的管理人才,一般会认同这样的补偿计划。因为,世界上CEO人才总是供不应求的。

  因此,这些总裁即使是被不名誉地开除,或者被迫离职,都会获得一个补偿大礼包,这其中不仅包含合同中的补偿金,有时甚至还包括因为股东会急于摆脱总裁所付出的超额赔偿。

  例如,

波音公司CEO Harry Stonecipher今年3月因为桃色事件被“炒鱿鱼”后,每年可拿到68.1万美元退休金,这比起15个月前他在任CEO前的63.1万美元还有所增加;惠普前CEO菲奥莉娜被迫离职后,获得了高达2140万美元离职金,并获准继续保持她的个人电脑外加3个月技术支持,此外尚有价值5万美元的寻职期间的规划咨询费用。

  在中国的劳资条件下,价格有所降低,可以假设按5万元计算。

  可见,蒙牛的招聘总裁代价亦相当高,蒙牛为了这个全球化符号所付出的总代价为: 900万港元(总裁3年内不离职并获得期权情况下)或者35万元人民币(总裁一年后就离职的情况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