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财经时报:对韩国的心理距离为何大于地理距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4:14 《财经时报》

  □陈彩虹

  每次从汉城回到北京,总有朋友问我汉城到北京飞行的时间多长。我告诉他们,一小时二十分钟。

  这么近?几乎所有朋友都怀疑我的回答。每次,我都要费些口舌确认一番。然后补充
一句,大致相当于北京飞到上海的时间。

  往返北京汉城的次数多了,国内朋友们关于北京到汉城距离的问次也多了。我禁不住想,只要溜一眼世界地图,北京到汉城的距离就应知道个大概,为何每次回国都会有朋友问这种“常识问题”?韩国离我们真不远啊!

  地理上的距离很近,却不知道有如此之近,这只能认为国人对于韩国的了解太缺乏了。在国人观念里,韩国离我们有点远——心理上的距离远大于地理距离。

  国人大多知道,韩国是上个世纪朝鲜战争后,朝鲜半岛一分为二形成的资本主义国家,却不大知道它的国土面积多大(9.9万平方公里),人口多少(4800万),它是何时独立的(1945年结束日本统治),又何时建国的(1948年)。国人大多知道韩国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经济起飞,是亚洲“四小龙”中一条“小龙”,却不大知道它发展到今天,国民生产总值有多大,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有多高(2004年国民生产总值6800亿美元,人均1.4万美元)。韩国经历过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如今是否复苏?危机让韩国付出了什么样的代价?未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走势如何?

  这些问题,恐怕就是问一些学界非专门研究韩国问题的专家,也不一定有清楚的答案。如果说,委内瑞拉、毛里求斯这样的国家由于地理位置的遥远,我们没有可能更多关注而回答不了“常识问题”可以理解的话,一个两个首都之间飞行距离只有一小时二十分钟,两国已经建交十三年,两国之间2004年的贸易量已经达到901亿美元,交往频繁到天天都有数十个航班往返的邻国,许多国人竟不知最基本的情况,那就值得重视了。

  当然,说到韩国,国人大多会似乎了解颇多地谈起韩国的足球、美女、传统服饰、

韩剧、烤肉等日常生活事项,这得归功于两国建交十三年来频繁的经济和文化交往。然而,就在这些关于韩国事项的观念里,国人又有着多么深度的误解!国人以为足球是韩国的第一运动项目,其实韩国人以
棒球
为第一爱好;一谈到韩国美女,国人无一不认为均是“刀下作品”,事实上,“美容外科医生”的手术刀贵及天价,没有多少韩国女子见得到的;韩国烤肉被国人认为是韩国人的日常食物,到韩国方知,韩国绝大多数家庭每周都不一定吃得上一顿烤肉,质量较高的韩国本地牛肉,韩国人吃上一顿,竟如同国人吃上鱼翅鲍鱼一样档次!你难以想象的是,就是高官巨贾,家庭日常饮食,不过米饭加大酱汤,小菜少许,无肉少腥,淡若国人心目中的“斋食”!

  还有,对韩国民族精神的理解,家庭传统的理解,男女平等的状况,核心价值的演变,等等,我们就更谈不到多少了解了。儒家文化的历史基因,大国“钳制”之下的小国生存之道,半岛同一民族的南北分裂,家庭体系的等级特色,男女主内主外的角色定位及变化,市场制度的大环境冲击,导致了韩国这个民族,在精神和价值取向方面的鲜明内质,竟通过反全球化、反日等游行中的“断手指”、“剖腹”,以及就国内矛盾事项没完没了的上街示威来部分体现。如果用一个汉字标明韩国民族的基本特性,那就是“恨”。我们清楚韩国人“恨”的内质么?

  国人为什么在心理上对韩国有如此大的距离?我想,部分原因,肯定是我们关于韩国社会各方面情况的介绍不够、不深、不透所造成的。由此,我受到激励。鉴于在韩国工作和生活的便利,加上个人的兴趣及知识结构,我试图在了解韩国经济和社会的前提下,理解地介绍韩国的经济和社会事项,为国人心理上缩短与这个重要邻国的距离,尽点自己的绵薄之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