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吴建民:企业走出去要善用利用外交资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 11:00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靖编辑:杨磊

  《中国经营报》:你曾经在欧洲常驻过,对于不久前发生的“西班牙烧鞋事件”一定有一些独到的看法吧?

  吴建民:现在出现的一系列针对中国企业的侵害行为应该说是意料之中的,过去我们
受到的侵害少,那是因为中国在海外没有多少利益。随着中国与外国合作的深化,去国外搞经济合作当然会有一些摩擦,因为我们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是一个后来者,这就要求中国人用智慧把这个问题化解开。“化解”掉是一种本事,而不是大打贸易战,贸易战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化解才是最好的方法,要化解就需要动用外交资源。

  中国现在人均GDP1000美元,一般说来,世界各国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的时候就要考虑资本出口了,这是全球化的需要、资源优化配置的需要。我前些日子去威海,发现那里生活着很多韩国人,可以说如果韩国资本不出口到这里来,它的经济是不可能发展这么快的。现在银行的利率低于通货膨胀率三个百分点,社会上的资本要找出路,以我的看法,相当一部分钱要找出路,就是要作为资本投到国外去,所以“西班牙烧鞋事件”是有代表性的。

  《中国经营报》:如果把中国海外利益保护看做一个系统工程,它都有哪些要素?我国驻各国使馆在这个体系的构建中能起到什么作用?

  吴建民:中国现在的情况,是应该充分发挥外交资源作用的时候了。中国面临着一个矛盾一方面懂得外部世界游戏规则的人还是太少,但另外一方面,大量的外交资源又被闲置。闲置表现在好几个方面,第一,外交战线上的人到60岁退下来后基本上就不发挥作用了,事实上他们在国外有一批朋友、一批关系;第二,我国驻外使馆也是资源,我去年7月份回来之前,在国外当了9年大使,这期间大概都是副部级以上的团来找我,其他的都不敢找使馆。第三,我国有一大批研究国际问题的学者,他们的研究也是一个宝藏但是中国现在政府机关、知识界、产业界各干各的,没有把资源进行整合。

  我国正处在由小外交走向大外交,由以政治外交为主体转向整体外交的阶段上,几十年前一个大使做经济方面的报告,会被传为笑柄;而现在一个大使不懂经济,也会被传为笑柄。

  《中国经营报》:你曾经提出,中国外交要从为政治服务转变到为经济服务?经济外交是不是中国外交的弱项?外交资源如何帮助中国企业家应对全球化的冲击?

  吴建民:这个转变意义非常重大,外交是内政的延伸,我们的政治生活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促成了这种转变。经济外交是指通过经济促进中国和外国的合作,经济是基础,国家间经济来往多了其他的需求就上升了,增加共同利益,安全之类的问题就迎刃而解。我们以往的重点是政治外交,在转为经济外交的过程中要面对一些过去不太熟悉的事情。外交部的一些领导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我们的新大使在出国之前要在外交学院培训,包括经济外交怎么做。

  现在我们的商品、务工人员和游客都出去了,他们的安全是使馆工作的一方面,但是中国目前的资本输出还比较少,将来中国的资本大量输出了,要做的事情就更多了。全球化对我国的企业不仅是冲击,还有很大的机遇。现在我们的资本要出去,给企业指出一定的方向,帮助企业认识全球化中的机遇和挑战是使馆外交人员的职责。虽然使馆并不能给企业作决定,但外交可以从大的方面意识到危机可能要来了,及时向企业提出警告,并告诉他们一旦出现这些问题外交怎么处理。

  (2004·利用外交资源实施“走出去”战略高层研讨会组委会电话:010-87457344、010-68391714)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吴建民新闻 全部外交资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