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物价上涨考验全球各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3:46 金融时报

  新华社记者 谭树森

  目前,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面对抑制物价上涨的难题。

  全球性物价上涨

  根据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巴西去年通货膨胀率达到4.46%,比2006年上升1.3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和饮料价格涨幅达到10.79%。根据阿根廷政府公布的统计数据,2007年阿根廷的通货膨胀率达到了9%左右,而部分经济学家则认为阿根廷去年的实际通膨率在15%至20%之间。

  俄罗斯2007年通货膨胀率为11.9%,超过政府原计划8%的控制目标。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5.6%。

  2007年美国通货膨胀率达到4.1%,比2006年增加了1.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涨幅为5%。

  欧元区今年1月份的消费物价涨幅为3.2%,突破了欧洲中央银行设定的2%的目标。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杜鲁门分析说,世界经济快速增长已经长达四五年的时间了,在全球各地都对资源供给带来压力,需求的增长超过了供给的增长,过剩的产能也都被利用了,所以通货膨胀率在世界各地都在逐步上升。

  食品价格涨幅居前

  本轮物价上涨中,食品价格涨幅明显居前,粮食成本的提升扮演了不容忽视的角色。根据美国农业部农产品供求预测报告,2007/08年度美国小麦期末库存预计将创下60年来的最低纪录。美国是世界最大的小麦出口国。去年加拿大、阿根廷和澳大利亚等小麦生产国遭遇干旱或霜冻等自然灾害,产量受到影响,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阿根廷等国为优先满足国内需求对小麦出口施加限制。联合国粮农组织2月份发布报告预计,全球粮食库存将降至1982年以来的最低点。

  近年来,许多发展中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居民饮食结构改善,肉、蛋、奶的生产消耗了更多粮食。2007年以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农产品期货上演了一轮罕见的牛市行情,小麦和大豆期货价格在一年时间内实现了翻番。

  同时,在原油价格高企的背景下,美国政府大力推动生物燃料计划。据美国农业部预计,未来几年内,美国玉米产量的三分之一将用于乙醇燃料的生产,而在2002年这一比例仅为11%。美国农业部下属的商品评价统筹委员会发布报告称,由于玉米被大量用于生产乙醇燃料,美国2008/09年度的玉米期末库存将比上年度下降13.6%。

  投机资金推波助澜

  进入2008年以来,华尔街股市几乎天天被金融机构资产减记、经营损失以及美国经济的疲软数据等利空消息包围,市场人气相当低迷。资本的逐利本性决定了它将寻找新的战场,而大宗商品市场这块以往的“价值洼地”终将被填平。

  美联储最近连续降息促使美元汇率连连走低。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农产品期货都以美元计价,美元贬值激发了投机资金进行市场炒作的热情。资本玩家在农产品期货市场的炒作达到了极致。以小麦期货为例,明尼阿波利斯谷物交易所,从1月31日开始,3月份交割的春小麦合约连续11个交易日涨停,并带动大豆和玉米等相关农产品期货的上扬。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终身主席、“金融期货之父”梅拉梅德说,投机是宽松货币政策的结果。现在不是投机过度,而是货币投放过度。显然,梅拉梅德将过错归在美联储头上。2007年下半年以来,美联储为应对次贷危机、防止经济衰退,暂且将通货膨胀目标搁置起来,先后6次降息,联邦基金利率已由5.25%降至目前的2.25%。

  纽约外交关系委员会资深研究员斯蒂尔认为,由于中东和东亚一些国家实际上仍然采取与美元挂钩的政策,因此美联储采取的过于宽松的利率政策会导致通货膨胀范围扩大。他认为,美国的宽松货币政策正在向国外输出通货膨胀。如果这种情况失控的话,它会损害美元作为长期储备货币的地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