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闻分析:国际金价缘何屡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8:06 新华网

  

新闻分析:国际金价缘何屡创新高

资料图片:1月9日,在日本东京的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工作人员正在展示金块。8日芝加哥和纽约市场的黄金期货价格创出历史新高。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黄金期货价格全天上涨18.30美元,收盘报每盎司880.30美元,超过1980年1月21日每盎司875美元历史纪录。 新华社/路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华网芝加哥1月12日电 (记者 谭树森) 2007年12月下旬以来,国际市场黄金价格持续大幅攀升。短短十几个交易日,芝加哥和纽约市场黄金期货价格就从每盎司800美元上冲到900美元。最近四个交易日,国际金价更是连续改写历史最高纪录,1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黄金期价盘中一度达到创纪录的每盎司900.10美元。

  国际黄金期价为何屡创新高?美元疲软是最直接原因。由于国际市场黄金交易以美元计价,美元贬值使得所有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对外国投资者来说都变得更加便宜,从而吸引外国投资者大量买入,这种局面加大了美国以外的投资者对黄金的投资需求,进而拉高了金价。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去年以来美元持续贬值,主要原因在于美国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增加,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去年9月开始的连续3次降息也对美元构成了打压。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本月10日表示,为避免住房和信贷市场的问题把经济拖入衰退,美联储已准备好在必要时进一步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分析人士预计,在本月底举行的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上,美联储的降息幅度可能达到0.5个百分点,因此近期美元贬值的趋势将难以扭转。

  其次,人们对通货膨胀的担心为金价上涨提供了支持。1980年1月,黄金价格创下每盎司873美元的历史纪录,当时美国的通货膨胀率超过了13%。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受能源价格大涨推动,美国消费价格去年11月份上升了0.8%,为2005年9月以来最大涨幅,显示通胀风险加大。

  新年伊始,纽约商交所原油期货价格盘中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11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大豆期货创下每蒲式耳(1蒲式耳大豆合27.216公斤)13.1025美元的历史新高。原油和农产品价格高涨加剧了人们对今年通货膨胀风险的担忧,作为保值避险工具的黄金自然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

  再次,大量资金涌入黄金交易也是金价上涨的原因之一。尽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以明确的降息信号为金融市场打气,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还是导致11日纽约股市遭受重创。投资者从低迷的资本市场抽离资金,转而投向黄金和大宗商品,这为金价上扬提供了充足动力。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交易商持仓报告显示,对冲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近期在黄金市场处于净多头部位。此外,交易所交易基金允许小投资者像买卖股票一样买卖商品,也为国际市场黄金交易提供了可观的资金。

  有分析人士说,金价长期上涨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供需不平衡。上世纪90年代末金价跌到每盎司252美元后,矿业公司削减开支并停止进一步开采,行业内还出现了熟练工人短缺的状况。由于提高产量需要一定的时间,预计黄金供应在较长时间内都将无法满足需求。

  据统计,2006年全球黄金产量为2477吨,是10年来的最低水平。黄金作为一种蕴藏量有限的商品,供应不足必然导致其价格飙升。根据伦敦金银市场协会对28名分析师的调查,超过一半的人认为,2008年黄金价格将突破每盎司1000美元,而平均价格为862美元。

  许多分析师同时指出,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1980年的873美元应该相当于现在的2000多美元,而目前的国际金价还远远低于这一水平,金价仍然有较大的上涨空间。至于此轮金价将上涨到多高,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元贬值幅度和通货膨胀水平。

    相关报道:

    金价连创历史纪录后市仍乐观

    黄金价格首度突破900美元

    午后:金价突破900美元大关

    11日国内期货金价大部分品种下挫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