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俄罗斯有望于年底前结束13年的WTO长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18:04 《财经》杂志

  俄罗斯打开WTO大门

  □ 本刊实习记者 王欢/文

  “这是历史性的一步,标志着俄罗斯又回归了世界经济的市场原则。”俄罗斯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格尔曼格列夫如是评论俄美“入世”协议的达成。

  经过12年的谈判,俄罗斯终于跨越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最大障碍。11月19日,在越南河内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的格列夫与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分别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关于俄罗斯加入WTO的双边协议。

  漫长的较量

  俄罗斯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至今仍游离于WTO的主要经济体。据估计,加入WTO有望每年为俄经济增加100亿美元的收入。因此,融入世界贸易体系,一直是致力于经济复苏的俄罗斯政府的重要目标。

  俄罗斯最早于1993年6月申请加入WTO,从1994年即开始进行与美国和其他WTO成员的“入世”谈判。为加入WTO,俄罗斯需要同每个WTO成员进行双边谈判并达成协议。在俄罗斯的主要贸易伙伴中,欧盟于2004年5月与其达成了“入世”双边协议;日本于2005年11月也与俄达成了双边协议。在俄美于今年APEC会议上正式签署“入世”双边协议之前,美国是最后一个还未给予俄罗斯“入世”许可的大国。与美国的双边协议是俄罗斯在过去六年中达成的56个类似协议中最为艰难的。双方分歧主要集中在美国金融和保险公司进入俄市场、俄影像和音乐制品盗版、俄国家控制主要能源企业和美国冻鸡肉之类的产品出口等问题上。

  格列夫在协议签署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对媒体表示:“这并非奇迹,但这个马拉松赛跑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是绝无先例的。”他所谓“如此短的时间”,指的是从今年7月到11月的四个月。在今年7月于圣彼得堡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上,俄罗斯曾强烈期待借主持峰会的“东风”与美达成“入世”双边协议。可双方由于在肉类检疫这个看似非原则的问题上分歧严重,导致谈判破裂,俄美谈判进程不得不再次拖延数月。

  随着“入世”预言的不断落空,俄罗斯失去了耐心,俄总统普京曾言辞强硬地表示:“如果美国不同意俄罗斯加入WTO,俄罗斯将停止履行所有已签署的全球贸易协定。”

  此后,俄罗斯再次打起“能源牌”。莫斯科在今年10月拒绝了美国大型石油企业雪佛龙公司(Chevron Texaco)和康菲石油公司(Conoco Phillips)投标,共同开发位于巴伦支海俄罗斯海域的什托克曼天然气田,这被外界看来是对美国未在G8会议上给予俄罗斯“入世”支持的报复行为。

  “能在G8会议之后这么短的时间,火速达成‘入世’协议,俄美私下一定进行了许多秘密谈判。”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经济研究室主任程亦军对《财经》记者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俄罗斯—独联体研究中心副主任韩立华也认为,俄罗斯通过打“能源牌”吊足了美国的胃口,那些在俄罗斯有巨大经济利益的能源公司,是不忍看到俄庞大的能源市场被欧洲独占的。因此,他们不断地游说政府,而俄罗斯也希望通过能源这个杠杆来达到其“入世”的目的。

  除此,许多俄罗斯分析家认为,是国内政治风向的变化和美国所处的国际环境,导致布什政府对美俄合作更加重视。对于美国而言,俄罗斯是不能忽视的国家。如伊朗核问题,伊朗与俄罗斯在政治和经贸方面关系紧密,俄向来反对制裁伊朗。

  有分析认为,与美“入世”双边协议的达成,将软化俄反对制裁伊朗的强硬立场。莫斯科新经济学院和国家经济学院教授弗拉基米尔波波夫告诉《财经》记者:“在俄罗斯许多观察家眼里,布什是一只跛脚鸭。他急需在世界范围内寻找同盟,在伊朗和朝鲜核问题上,布什需要俄罗斯的配合和支持,他不想在俄罗斯‘入世’这样的小事上,弄僵他们之间的关系。”

  韩立华亦对《财经》记者表示,在朝鲜核试验问题上,朝鲜向俄罗斯通报核试验的消息早于向中国通报,这表明俄在解决朝核问题上仍具有重要地位。

  俄罗斯得分

  俄罗斯杜马(议会下院)一些议员在俄美签署有关协议后发表评论指出,虽然俄美谈判持续时间相当长,但俄罗斯是在没有损害国家利益的情况下与美国签署协议的。“俄美之间的谈判很成功,俄罗斯没有做出太大的牺牲,在谈判过程中,甚至有点美国有求于俄罗斯的意味。”韩立华也给俄美“入世”谈判打了高分。

  在俄美达成的入世协议中,两国在农业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都找到了令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俄方同意大幅度降低信息技术产品和民用飞机及其配件的进口关税,承诺采取措施完善其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而美国工农业产品出口商和服务供应商也享受到了俄加入WTO所带来的重大机遇。

  根据俄美两国达成的协议,俄罗斯在加入WTO后,仍不允许外国银行在俄设立分行,并规定外国资本在俄银行资本中所占的比重不超过50%。俄方虽允许外国保险公司在俄设立分公司,但他们只有在俄加入WTO之日起满九年后,才能在俄设立分公司,而且外国资本在俄保险业资本中所占的比重也不能超过50%。俄罗斯承诺在加入WTO之后七年内,将外国品牌汽车进口关税降至15%。

  俄罗斯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对俄美两国,甚至对整个WTO机制下的国家来说,都是利好消息。加入WTO后,俄罗斯将可灵活调用WTO的机制,避免其他国家任意武断地对其出口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美国和欧洲航天、农业和金融服务企业,也可更加顺利地进入俄市场。

  对于中国而言,俄罗斯“入世”的意义也同样深远。长期以来,中俄贸易难以深化,很大程度是因为中俄间在贸易制度上的差异,导致两国间无法按照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原则开展贸易和投资活动。

  韩立华认为:“俄罗斯‘入世’后,中美贸易活动会更趋规范,得益于俄罗斯的关税门槛的大大降低,中国将可扩大对俄出口轻纺工业产品以及少数机电产品和农产品的数量,在对俄出口动植物产品的检验检疫上若遇俄方的苛刻标准,则可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予以解决。”

  谈判尚未结束

  与美国达成协议,去除了俄罗斯“入世”道路上最重大的障碍,但这并不代表俄罗斯可以就此高枕无忧。俄还需同中美洲国家哥斯达黎加以及两个独联体国家摩尔多瓦和格鲁吉亚,继续就俄加入WTO的问题进行双边谈判。

  后两个国家都与俄罗斯或多或少地存在着贸易纠纷。特别是由于近期俄格紧张关系持续升级,格鲁吉亚提出要和俄罗斯重启谈判,以报复俄对格采取的交通和邮政封锁措施。但观察家们认为,俄近期与这些国家达成一致的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

  中美洲小国哥斯达黎加与俄罗斯距离遥远,两国贸易往来不多,谈判会比较顺利。波波夫教授指出,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天然气全赖俄罗斯供应,最近俄把对这些国家的天然气销售价格调高至与欧盟水平相当的程度。“我猜测,只要俄罗斯作出降价的举动或者解除一些对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向俄罗斯出口葡萄酒和矿泉水的禁令,这些国家就会改变其立场。此外,摩尔多瓦的立场主要受欧盟的影响,格鲁吉亚又和美国持有同样的 立场,在欧盟和美国都给予俄“入世”首肯的情况下,这两个国家不会在俄“入世”问题上过分地难为俄罗斯。”

  韩立华也认为,格鲁吉亚等三国只是俄罗斯“入世”这盘棋中次要的棋子。俄同这三国之间只存在一些非实质性的技术性问题需待解决。因此,对俄方希望在今年年底前结束所有双边谈判的期待,外界基本都持乐观态度。

  另外,美俄两国政府间的协议尚需美国国会的支持。据《福布斯》、《商业周刊》等美国媒体报道,尽管国会无权推翻美俄协议,不会对俄“入世”造成程序上的威胁,但一些相关的国内立法仍离不开国会的配合,例如给予俄罗斯“永久最惠国待遇”等。

  即将于2007年1月召开的新一届由民主党掌控的国会,普遍被认为不如共和党国会那样支持自由贸易,一些民主党议员也如同指责中国一样,指责俄罗斯国内“盗版、假冒现象严重”。因此,俄美协议在美国国内的执行尚存一些障碍。

  在结束所有双边谈判后,俄还需同WTO成员就俄加入WTO问题进行多边谈判。

  中国曾在这个阶段耗费了一年的时间。由于美国和欧盟在四年前就决定承认俄罗斯的市场经济地位,因此,俄“入世”问题相对中国要简单许多。有分析人士预测,俄在这一环节上,可能只需半年时间。按此进展速度,据俄外交部副部长杰尼索夫的乐观估计,俄有望在2007年9月于澳大利亚举行的下届APEC峰会前,成为享有全权的WTO成员。

  中国是俄罗斯“入世”后的一面镜子。俄罗斯将像中国一样,在加入WTO以后,在开放农产品和金融服务业方面,面临越来越大的的压力,也将面临越来越多的反倾销诉讼。对俄罗斯来说,这些都将成为在未来“入世”过程中不得不认真思索的问题。-

  本刊实习研究员谢志宁对此文亦有贡献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财经》杂志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