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金山东京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6:31 《中国商业评论》杂志

  金山发力日本。优质低价+互联网销售模式+产品本地化=?

  至少第一份答卷是让人满意的。毒霸进入日本市场一年,下载量即超过200万份,付费用户市场份额跻身前5。

  文/本刊记者 王欢

  凌晨三点,深秋的东京街头。

  9个年轻的身影迅速从涉谷区道玄坂广场写字楼出来,径直走向不远处一家名叫“山家居酒屋”的24小时酒吧。在酒吧的一个角落,各自要了些果汁、梅酒,开始窃窃私语起来。

  这不是《东京爱情故事》中的情节,这9个人是金山软件日本分公司的全部员工,他们正在讨论第二天产品发布会的细节问题。

  金山软件CEO雷军告诉记者,“金山在日本的员工平均每周会有两天在酒吧度过,由于加班太晚,城铁关闭之后,除了打的没有别的交通方式可以回家。而在东京,打的非常贵,加上员工都住在郊区,所以员工就选择在酒吧聊天到天亮,等到城铁的第一班再回家。”

  盗版逼出来的国际化

  身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薄弱、正版率偏低的中国市场,盗版已经成为限制金山发展的“头等大事”。因为受盗版影响,金山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与市场收益严重失衡。在金山词霸市场使用率高达90%时,它给金山创造的收益才不过几百万元。在2000年《剑侠情缘》单机版游戏实际销量不过十几万套,而盗版光盘生产量达到了300多万套,正版率不到5%。

  正版率很高的海外市场自然成为吸引金山的诱人蛋糕。2004年,金山转型:一方面,由“应用软件供应商”转型为“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另一方面,金山明确提出了国际化战略。

  2004年6月16日,金山与智冠结盟,《剑侠情缘网络版》正式登陆台湾,国产网游率先踏足大陆以外的疆土,正式吹响了金山软件进军海外的号角。2004年9月8日,马来西亚方正签约金山,宣布在马来西亚全面运营《剑网》;11月10日,金山公司宣布与越南VINAGAME公司签约,作为越南历史上正式运营的第一款越南语版网络游戏《剑侠情缘网络版》目前已占据了越南网游市场70%以上的份额;2005年12月7日,金山与台湾智冠科技、游戏新干线签约,2006年年初《剑侠情缘网络版2》在台湾、香港、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四地同步上线运营。

  率先登陆海外的金山游戏通常是以产品代理或为海外厂商OEM的形式,金山只负责提供产品,而不负责运营,所以,网游走出国门在金山整个战略中充其量只是担当一个探路者的角色。金山真正的国际化应该是从金山毒霸登陆日本的那天算起。

  进军日本,毒霸先行

  国际化战略正式提出之后,金山开始陆续接触了一些包括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等国外的合作伙伴。但是,由于对方只是想通过代理或OEM等方式合作,加上对这些市场的不了解,金山最终拒绝了这些橄榄枝。

  2004年底,一家日本企业在多方调查和接触之后找到了金山,将一份日本软件市场的分析报告摆在了雷军的面前。

  “首先,日本是全球第二大软件市场,也是知识产权保护最完善的国家;其次日本与中国在语言、文字等文化方面有很深的渊源,这更加有助于双方的了解与沟通;第三,中日两国距离很近,便于我们于日方商业伙伴的合作。”雷军对这份报告还记忆犹新。

  更让金山下定决心进军日本的是,金山在日本可以打出金山自己的品牌,而且金山日本子公司将由金山控股。

  找到日本这样一座金山,自然让雷军兴奋不已。但是,进军日本也需要策略,WPS、毒霸、网络游戏这三大产品谁先谁后,还是一起进入?在与合作方一起对日本软件市场多次调研后,金山上下得出了一致的结论:毒霸先行!

  杀毒软件在日本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2005年日本软件市场的统计表明,销售产品的前七位均为信息安全产品。从营业额来看,规模在15~18亿美元之间,相当于中国市场的20~30倍,市场规模十分可观。而日本杀毒软件市场长期以来一直保持寡头垄断的局面,日本本土没有强势的产品,欧美品牌的优势十分明显,其中诺顿、趋势、SourceNext和McAfee占据了前四名,仅诺顿和趋势两大品牌就占据销售市场的70%以上。而在中国市场上金山对这些对手也比较了解。

  日本安全软件市场份额

  27.6%——科技趋势

  44.2%——诺顿

  15.4%——SourceNext

  8.2%——McAfee

  4.6% ——其他

  从需求角度来讲,杀毒产品国际的需求都非常接近,产品本身除了语言的改动之外,其他的修改将非常小,这也将大大节省研发成本。从产品自身来说,金山毒霸是一款互联网销售模式的产品,这在国内已经有相关经验。其实,互联网的销售模式对于一个刚刚国际化的企业至关重要,这可以节省大量的运营成本并减小文化摩擦。

  2005年3月,金山日本子公司——金山软件株式会社正式成立,注册资金1亿日元,由金山控股,日本合伙人参股。日本子公司成立之后,金山并没有派遣员工去日本工作,而是让日本合作伙伴派了一名技术工程师到金山珠海研发总部,一同开发金山毒霸的日文产品。这名工程师是一名在日本工作了多年的中国人,所以精通中日两国语言与文化。与此同时,金山毒霸部门开始了学习日语的热潮,每周有三天晚上都要请专门的日语老师来教日语。

  2005年9月14日,日本东京Westin酒店,雷军主持金山产品进入日本市场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现场,细心的雷军注意到一个细节,日本籍员工在会议厅的两侧过道旁边布置金山公司的展架时,先用细细的绳线拉出一条直线,然后再紧贴着这条直线摆放。雷军再一次领略了“日本式的严谨”。

  下午4点,雷军宣布金山毒霸产品正式进入日本市场,并开通网上下载服务。从当天下午开始的6个小时内,金山毒霸就有两万多日本用户下载,并收到600多条用户反馈。

  当晚,在日本国家电视台NHK的晚间新闻中,紧接着在当前亚太地区最为人们关注的“朝核问题

六方会谈”之后,播出了新闻发布会的专题,长达5分钟之久,这种情况在NHK新闻节目中是很少见的,足见得其重视的程度。最后,新闻主播用一句“日本用户接触到大量中国品牌的软件产品的日子已经不远了”结束了这则长达5分钟的专题新闻。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