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功能弱化 区域协定挑战WTO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 04:2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易强

  多哈回合陷入僵局之时,各种区域性的、或双边的贸易协定,却在满世界开花结果。因此,西方有贸易专家担忧,作为一个多边的全球机构,WTO的功能正在逐渐弱化。

  莱昂内尔就是这些专家中的一个。他是国际信息及前景研究中心的首脑。这是一家设在法国的国际事务智囊机构。

  双边协定兴起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双边或区域协定。比如美国,就十分依赖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 莱昂内尔6月底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NAFTA是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之间的协定。

  这位国际事务专家表示,如果WTO“发生了故障”,欧盟也将启动类似的区域或双边谈判,或者重新启动本已“沉睡”的谈判。比如,启动与南美贸易伙伴巴西、阿根廷、巴拉圭和乌拉圭之间的谈判。

  目前,欧盟正和12个北非及中东国家一起,筹建“欧盟-地中海大自由贸易区”。他们预计这个贸易区将在2010年启动。

  根据世界银行的资料,仍在生效的区域性贸易协定,在过去20年中翻了6倍,目前已经超过了200个。在19万亿美元的全球贸易总量中,估计有1/3来自这些贸易区的国家。

  世界银行将这种趋势描述为,“区域贸易协定的扩大化”。而美欧则是此“扩大化”的代表。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商务部WTO专家陆燕分析说,这主要是因为双边谈判相对更简单。

  由发达国家主导

  “特别在多边谈判难的情况下,区域性的或者双边的谈判,就更容易推进贸易自由化。但这种区域性或双边协定,总有不少重叠的地方,因为往往一个国家加入的,不止一两个这样的协定。”

  世界银行的分析报告表示,并非所有的贸易协定,都能带来新的贸易和投资。不少排他性的贸易协定,甚至对贸易转移具有副作用。

  莱昂内尔接受法新社采访时称,双边的或区域性的贸易谈判,“确实更加自由,对大国来说尤其如此。当美国跟墨西哥谈NAFTA时,你认为是谁在主导整个谈判呢?”

  贸易专家赫梅林看法与他相同。这位研究与技术交流集团的专家,从另一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在形形色色的区域协定或双边协定中,发展中国家面临越来越多的困境。

  WTO对发展中国家较有利

  她举了塞内加尔为例子。根据非洲发展与机遇法案,以及另一项与欧盟的协定,这个国家出口美国和欧盟的青豆,被要求有不同的产品标准。毫无疑问,这将增加青豆贸易者的交易成本。

  陆燕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说,生产者贸易成本的增加,是因为双边的或者区域性的贸易协定,往往规定了许多的“例外”。另外,这些协定取决于双边或区域政治关系,因此相对更不稳定。

  “慢慢的这个问题会越来越突出,包括WTO和世界银行,很多国际组织都开始对这个问题表示担忧。但它又是世界经济贸易的一个现实。应该通过多边的渠道,探讨一种有效的监督形式。”

  赫梅林也认为,在WTO的框架下,非洲国家在与欧盟或美国的抗衡中,境遇能相对好些,“因为他们能与重量级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巴西或印度等捆绑在一起。”

  正是在这种意义上,陆燕表示,多哈回合谈判的“中止”,带给发展中国家的损失,比美欧等发达国家要大。但这位WTO专家认为,至少从长期来看,贸易自由化的趋势应该是比较明显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