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6000亿美元的诱惑 多哈回合谈判有望重新开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1:0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易强

  业已停滞的WTO多哈回合谈判,可能在6个月内——最快可能在数周内重启。因为欧美意识到,僵局继续,对自身也十分不利

  在巴西外长赛尔索眼里,多哈回合像是一个病人。不过,“这个病人已离开重症病房,现在他在医务室呆着。”赛尔索说这番话的时间,是在9月10日的记者会上。

  9月9日至10日,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市,G20集团举行了高层会议。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以及WTO总干事拉米,都赶到这个城市,为重启多哈谈判争取机会。

  G20集团由发展中国家组成。其成员包括巴西、阿根廷、中国、印度、墨西哥、古巴、菲律宾等国家。

  由于美欧等WTO成员国,在农产品问题上谈不拢,在总干事拉米的提议之下,历时5年的多哈回合谈判,于7月27日暂时中止。拉米称,要待各方显示足够诚意后,再考虑重新开启谈判。

  重启谈判有“迹象”

  拉米曾在4月的一份报告中称,多哈谈判遇到的最大问题,是美国、欧盟以及G20成员国之间,都在等待对方作出最大让步。

  在农产品关税问题上,美国指责欧盟削减幅度过低;在对国内农业补贴的问题上,欧盟则指责美国削减幅度太少;在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方面,美国和欧盟则指责G20,认为门户开放不够。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反省后,或许是真正意识到,多哈搁浅对自身十分不利,无论是美国、欧盟,还是东盟、G20,开始逐渐表示自己的诚意。”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世界贸易组织的专家邓迪文说。

  在里约热内卢的会议上,G20、美国和欧盟等国,以及4个最穷国的贸易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者都表达了积极的信号。“没人愿意多哈回合失败。”赛尔索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

  拉米的内心也燃起了信心。他在接受媒体访问时称,所有WTO成员国都同意,要重启多哈回合谈判。谈判中止是“严重的事故”,而里约热内卢的会议,则让人看到重启谈判的“迹象”或叫“一丝曙光”。

  根据拉米的说法,要重启多哈谈判,至少还需要几星期时间,以进行谨慎的准备工作,解决某些技术性问题。“这辆车还没有准备好离开修理厂。”

  美欧承诺农业让步

  拉米所看到的乐观“迹象”,是美欧在农业问题上的妥协。在9月10日的会议上,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在与G20代表会谈时表示,在农业问题上,欧盟打算作出更大的让步。

  这位贸易专员承诺,欧盟农产品关税的削减幅度,将从之前承诺的39%,提高到接近G20所要求的幅度。“这将是我们能作出的最后让步。”G20的要求是,欧盟的削减幅度达到54%。

  曼德尔森同时表示,他承诺的有效期,仅在“有限的时间内”。如果重启谈判拖延过久,则可能会生出某些变故。

  这位贸易专员强调,所有谈判方都必须作出让步,尤其是谈判中止的祸首——美国。“在谈判重启前的时间内,美国必须提出有新意的建议,这是其他国家所需要的达成全面协议的前提条件。”

  针对对曼德尔森的评论,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回应称,在农产品准入问题上,美国正准备做更多工作。但她没有透露更多详情。

  半年内可以见分晓

  “我个人的感觉是,短期内恢复谈判比较难。不过,拉米则似乎比较乐观。”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专家龚柏华,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拉米日前访华时,曾造访该咨询中心。

  9月12日,施瓦布向媒体透露,根据WTO总干事拉米的预测,重启多哈谈判的可能性,将在未来6个月内见分晓。“在10月中旬到明年3月之间,应该会明确能否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目前流行的一个观点是,美国11月中旬的中期选举,将会影响重启多哈谈判的努力。但施瓦布对这个观点进行了否定。

  她认为,恢复多哈谈判的进程,取决于谈判的条件,与选举没有大的关系,因为选举从未停止过。除了美国的中期选举,巴西将在10月进行大选,在明年的5月,法国也将进行选举。

  但施瓦布的解释,并不能化解WTO的担心。实际上,即便是拉米也曾公开表示担心,“总统快速通道”明年7月到期。“快速通道”指的是美国的“自由贸易谈判法案”。这一法案赋予白宫更大的谈判权力,根据法案,国会只能通过或者否决总统与其他国家或组织谈判达成的贸易协议,但不能做任何修改。该“通道”并非美国总统“天然拥有”,历史上仅有包括现任总统布什在内的5位总统获此权力,所以在其离任之后,白宫的谈判处决权,将充满变数。

  因此,谈判代表们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

  6000亿美元的诱惑

  

澳大利亚的凯恩斯市,可能将再次提供一次机会。

  9月20日至22日,凯恩斯集团年度峰会将举行。有20年历史的凯恩斯集团,由15个农业出口大国组成,包括澳大利亚、阿根廷、巴西、加拿大、印度尼西亚、

马来西亚和新西兰等国。

  在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中,凯恩斯集团是一个坚强的联合体,它要求撤消贸易壁垒,并稳定削减扭曲农业贸易的补贴。

  在东道国澳大利亚副总理、贸易部长马克·威尔的努力下,凯恩斯年度峰会将邀请美国贸易代表、WTO总干事以及约50个国家的贸易官员出席。马克·威尔希望凯恩斯能催生“奇迹”。

  实际上,站在凯恩斯集团的角度,奇迹是有可能发生的。

  在8月21日发布的一篇报告中,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安杰尔·格利亚称,如果多哈回合谈判最终取得成功,农业和工业的贸易机会,将分别增加1000亿美元,而服务业的贸易机会将增加5000亿美元。

  对服务业强国——美国和欧盟来说,这或许将是促使其让步的根本动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