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对接世界血脉之2006欧元恐将崩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17:14 《财经时报》

  金融霸权有一个很容易让人看到的表征:驾驭热钱。在中国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中国的金融市场必须与世界接通。接通的同时,中国必然要面对热钱的冲击。过去的一年,中国已经针对热钱冲击等可能存在的问题制订了金融应急机制等多项政策,这是中国在为金融安全预留阀门。遗憾的是,中国的金融实务研究严重不足,且几乎是零。在金融霸权的挤压下,中国必须快速改革。改革任重,但道路不能太远。

  □ 本报记者 钮键军

  美联储新任主席伯克南继任后,可能会改变此前的利率政策取向,选择减息。它所带来的相应后果是,欧盟将获得美国人的一份“厚礼”——坚挺的欧元和与之相伴的经济萎缩。再往下一步,很可能是欧元区经济的崩溃

  国际金融霸权通常是在自身的地位受到威胁时,才真正显现出自己的威力。

  当今世界的金融霸主——美国正面临着这种威胁:“双赤字”极大地削弱了美元在国际金融中的主导地位;同时,欧盟经济的稳定也使得欧元对于美元的威胁日益加大,美国对此一直如鲠在喉。

  因此,从欧元诞生之日起,美国就一直在利用各种措施打压这一新生事物。其打压欧元的手法多样,但总括而言,打压的核心是在强势美元的战略下,策略性地分阶段让美元贬值。

  在美国的这种威逼下,欧盟的反应似乎迟缓、且被动。

  一种悲观的看法是,欧元可能在2006年开始崩溃。

  一反常态

  现实情况让很多外汇炒家感到迷惘和无奈。

  在2004年底美元进一步走低的状况下,市场普遍预期2005年美元将会继续贬值,一些机构由此不断调高2005年美元走低、欧元走高的预测。

  其中,美元对欧元最高水平的预测达到1.40至1.60美元,美元对日元则上调为90日元,美元对英镑的预测最高曾接近两美元。市场预期整体扩大了美元贬值的恐慌心理。

  然而,2005年全年,美元

汇率的实际运行背离了上述预期,并呈现持续走强的趋势。美元不仅结束了连续3年的贬值状态,且美元兑主要货币汇率还分别上升了5%至17%不等。

  这让那些听从专家建议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一年以来,美元兑欧元升值了12%,对日元升幅达到了13%。

  此时,那些预期美元贬值的分析人士们开始发表自己的另外一番解释:美国经济的强劲走势是这一切的根本。

  在这些人士眼中,2005年美国的失业率降低以及经济增长强劲,冲抵了投资者对于美国双赤字的担心。

  欧盟钻套

  当然,如此强势的美元也与美国的持续加息有密切联系。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其最后一年的任期中,连续9次提高联邦基准利率,这使得美国的利率水平到了4年以来的最高点4.25%。格老对此的解释是,美国的通胀率有可能高企。

  美国施展的伎俩,使得大洋彼岸的盟友——欧盟处境十分尴尬。

  这是因为,欧盟在2%这个历史最低位的利率水平上已经坐等了28个月。由于欧盟区的经济一直低迷,欧盟渴盼通过低利率来刺激当地的经济增长。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被迫在年末时宣布加息25个基点。原因同是由于油价的高企,欧盟已出现通胀的苗头。

  其实,特里谢心中十分明白,此次加息的后果可能是上了美国人的圈套。加息的直接后果将是——欧元升值。但特里谢已别无选择,欧美两者的利差已经超过他能容忍的极限,而这一利差,是决定欧元美元汇率的最关键因素。

  如果此时欧盟再拒绝加息,对冲基金豪赌会使欧元进一步贬值,从而使得欧元重蹈13年前英镑的覆辙。

  1992年,由于英国政府的错误决策,造成了以

索罗斯为首的国际基金的强力狙击,结果英镑被迫放弃与欧洲其他货币的捆绑。

  后招凶狠让特里谢乃至整个欧洲都感到愤懑的是,欧洲央行远没有美联储那样灵活、富有战略性。欧洲人的一举一动其实不过是美国人精确计算的一个参数而已。

  目前,美联储已经开始对其稳步加息的做法进行调整,特别是在新任主席伯克南2006年初继任后,美联储可能会改变此前的利率政策取向,选择减息。

  这将与美元再次策略性贬值联系在一起。它所带来的相应后果是,欧盟将获得美国人的一份“厚礼”——坚挺的欧元和与之相伴的经济萎缩。

  再往下一步,很可能是欧元区经济的崩溃。

  由于政治以及经济利益上存在的分歧,欧盟已经开始出现离心的倾向。

  倘若上述假设发生,那么,2006年国际金融最大的事件将是:由于美元的成功贬值而缩小了经常项目顺差,欧元——这个美国金融霸权最大的威胁者,开始崩溃。

  (本文感谢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谭雅玲的学术支持)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7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