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日本的进口攻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09:4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钮键军

  只有37.78万平方公里的岛国日本,其石油的99.7%、煤炭的97.7%和天然气的96.6%都依赖进口。但由于实行行之有效的进口战略,日本经济并未因国际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而影响到本国经济的发展。

  从二战后建立起的进口渠道多元化、开发性进口战略及战略储备计划是日本进口战略的核心内容。

  一直以来,日本对中东石油的依存度高达90%,远高于其他国家。为此,从20世纪70年代末始,日本就增加了从印尼、中国和墨西哥等非中东产油国的石油进口。

  同时,对于

能源输出大国的俄罗斯,日本奉行“能源外交”政策。从2004年始被媒体广泛关注的“安大线”和“安纳线”之争,就是日本能源外交的具体体现。

  在食品进口方面,日本进口渠道的多元化表现得更为充分。2003年,日本从208个国家和地区进口农产品,分布十分均匀。

  耕地面积仅有504万公顷的日本,仅依靠进口渠道的多元化无法满足其对农产品的需求。日本于是发明了“开发性进口”这种独特的进口方式。

  开发性进口主要集中在日本食品加工业。具体操作方法是,日本进口商根据本国商品标准,在进口对象国组织进口性生产,从而垄断该类商品的进口贸易。

  尽管中国已开始实施战略储备计划,但在国外,战略储备已成为一国保证经济安全的重要手段。日本在这一方面的经验尤其值得中国借鉴。

  日本目前的战略储备极其繁杂:石油、有色金属、稀有金属、煤炭、大米……其

石油储备可供全国使用半年,稀有金属储备可供国内60天的消费,粮食储备可供全国半年消费。

  如此规模庞大的物资储备计划需要巨额资金的支持。为此,日本通过各种方式设立物资储备基金,以支持战略物资储备的需要。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