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杀价铁矿石 中国重整谈判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09:37 《财经时报》

  鉴于1年前中国铁矿石谈判中出现的混乱局面,中国政府已决意通过自身影响力重整铁矿石谈判桌,建立新的进口机制

  □ 本报记者 钮键军

  2006年度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即将登场。

  一年前,中国因缺乏谈判经验及谈判力量分散,使得国内厂商被迫接受了铁矿石71.5%的巨量涨幅。中国会否在新一轮谈判中扭转劣势、击退铁矿石三巨头要求继续提价并将海运费用加入合同价的企图?

  从目前情况看,中国手中的谈判筹码在增加:中国实施了

铁矿石进口企业资质管理制度,符合资质的铁矿石进口企业数量从500家锐减至118家;同时,确立了商会在谈判中的主导权,多头对外的局面已发生根本改变。

  其次,国际钢铁市场在降温,钢铁产品行情不佳,铁矿石这类上游企业若还要索取更高价格,缺乏基本面支持。此外,中国在世界钢铁生产(亦即铁矿石需求)中所占比重进一步上升。

  这似乎给人以形势向好的感觉。但其实不然,日本的暧昧态度或许会将中国的努力化为乌有。去年,就是因为日本的“放水”,造成中国和其他铁矿石需求方被迫接受不合理的价格。

  现阶段,中国需要继续整顿进口秩序、打消市场上的涨价预期。从长远看,更应考虑如何将巨大的购买力转换为谈判桌上的砝码,让中国真正获得期待已久的定价权。

  政府强力出面

  正在进行2006年度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热身的中方代表们逐渐有了底气——中国政府开始给予他们强有力的支持。

  近来,中国的

商务部和发改委的官员们在不同的场合表示,2006年的铁矿石价格应下降。发改委的官员甚至还直接对外国铁矿石供应商进行指责。

  类似强硬表态不由让外国巨头开始担心。目前,巴西的淡水河谷(CVRD)、

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力拓(RioTinto)并称世界铁矿石三巨头,他们控制着全球铁矿石70%的供应量。

  在他们看来,如果中国政府直接介入铁矿石谈判,外方的谈判优势可能荡然无存。这促使巨头们四处放风——“中国政府违背了WTO原则”。

  但中国政府真正的杀手锏并非“口头干预”。据了解,中国有关进口机制的改革方案正在抓紧制定中。业界认为,中国政府的举措表明,不会再将命运寄托在他人之手,中国政府的适度介入谋求的将是“中国需求”背后的“中国力量”。

  12月5日,商务部外贸司发布了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报告预测2006年铁矿石将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外贸司是中国主管进口工作的权力部门,他们在国际铁矿石谈判即将开始时,发表相关报告的用意十分明显——打消市场的预期。

  此前,以淡水河谷为首的铁矿石巨头一直坚称由于中国需求旺盛,2006年铁矿石价格还会上涨12%。

  联系此前发改委官员的讲话,外贸司的表态说明,中国政府已开始动用国家影响力拒绝国际铁矿石价格的无度上涨。

  为能获得稳定的铁矿石进口,11月18日,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韩国釜山与智利外长瓦尔克签署了自由贸易区协定。智利的铁矿石储量列世界第三。与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将使得中国继印度之后,获得又一稳定的铁矿石供应地。

  此前,在今年10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同印度方面达成协议,印度同意整合自己的铁矿石资源,并统一对中国出口铁矿石的价格。印度每年共出口6000万吨铁矿石,其中的75%销往中国。

  新进口机制

  中国政府真正的“杀手锏”是从今年上半年开始谋划建立的新进口机制。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商品进口将由几家指定公司集中进口。

  目前,这项由商务部策划的方案正处于研讨阶段。据悉,商务部提出这一计划的直接导火索就是去年铁矿石的谈判。当时,由于谈判实力分散,消弱了中方在谈判中的讨价能力,这成为中国被迫接受“天价”的主要原因。

  商务部有关人士认为,由于中国一直强调出口,因此在进口经营权放开后,进口秩序十分混乱。“以前是竞相压价出口,现在是竞相抬价进口”。

  商务部决意通过建立新的进口机制来制止混乱局面。铁矿石或将成为这一新机制的开山之作。

  如果这一机制付诸实施,中国此前在大宗商品进口时、力量分散的局面将被扭转,随之,中国在大宗商品定价方面的劣势也将向好。

  经过数月的整顿,中国具有铁矿砂进口资质的企业已从去年的500家锐减至118家,谈判的主导权也从企业收归至中国钢铁企业协会。

  但商务部此举招致了外界指责,他们的理论依据是中国政府违背了世界贸易组织有关政府不介入贸易的原则。

  在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副研究员看来,这属于无稽之谈。外界的这些指责无非是依据WTO(世界贸易组织)鼓励竞争的原则,但作为这一原则基础的“贸易与竞争”议题已被“踢出”多哈回合谈判,因此,中国此举并未违背WTO原则。

  不过,在业界看来,中国的做法有一定的危险性:中国此举可能会招致外国政府的反垄断起诉。如何既提升中国的谈判实力又避免反垄断诉讼,这才是真正考验中国政府智慧的关键。

  据最新消息,中国商务部外贸司一位官员日前对外界透露,如果在此次铁矿石谈判中,中国依然处于劣势,商务部将考虑正式以政府的身份参与铁矿石价格谈判。

  小档案

  国际铁矿石三巨头必和必拓:由两家巨型矿业公司合并而成,现是全球最大的采矿业公司。其中,BHP公司成立于1885年,总部在墨尔本,是澳大利亚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庞大的公司之一;比利登是国际采矿业先驱,曾以不断创新和集约式运营方式闻名。2001年,两家公司合并组成BHP BILLITON矿业集团,BHP持股58%,比利登持股42%。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淡水河谷是世界第一大铁矿石生产和出口商,也是美洲大陆最大的采矿业公司。公司成立于1942年;并于1997年开始推行私有化并大举兼并铁矿砂企业。现在,淡水河谷铁矿石产量占巴西总产量的80%。保有铁矿储量约40亿吨,其主要矿产可维持开采近400年。

  力拓矿业公司:力拓成立于1873年的西班牙。1954年,公司出售大部分西班牙业务。1962年至1997年,兼并数家全球有影响力的矿业公司,并在2000年收购澳大利亚北方矿业公司,成为在勘探、开采和加工矿产资源方面的全球佼佼者。目前该公司总部在英国,澳大利亚总部设于墨尔本。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