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李敖:一个失语的文化斗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18:32 《财经时报》

  台湾作家李敖为期9天的神州文化之旅,可以视为一次很有意味的“文化回归”。李敖把自己一辈子自囚在台湾这个小小的岛上,但是在他生命的晚年,终于想出来看看。他回到了大陆,希望自己能够 “带着眼睛来,来看祖国的进步”。

  这个一辈子不服输的硬汉,喜欢那种大男人的感觉,他认为乡情、眼泪,都是软弱,是“没有出息”的表现。为了不叫人看见他内心温情的一面,他无论走在哪里,都用一架
墨镜遮掩自己眼睛里的湿润以及内心的脆弱。

  在北京他会见了一个躺在病床上的小朋友,两个狂人在病房里的惺惺相惜,成为他最令人感动的一幕。在这时,人们看见的是一个慈祥的长者,而不是一个什么大作家,或者钢牙利齿的文化斗士。

  对他这次大陆行,大陆不少

文化人持负面评价,认为
李敖
现在日益沉迷做秀,从勇士沦为娱乐明星,他的这次大陆行只是一种商业行为。

  也许多年的做秀生涯使他突然感觉疲惫,他在几个大学里的讲演让许多学子感到某种失望,因为在这里他并没有显露一向的锐利锋芒。没有人知道他这次来大陆一游的观感,半生之后浪游归来,古老的北京城已经完全变了样,他无数次在记忆里回味的地方已经不可追寻,这可能是他失语的根本原因。

  他或许生来就要作为一个文化斗士存在的,但是台湾

国民党的下野使他失去了靶子,时代已经变了,这个昔日的英雄在一个娱乐时代注定没有作为。他迷失,他彷徨,他拔剑四顾,心绪茫然。现在他来了大陆,人们希望他再度抖擞,但是大陆文化市场正进入全民狂欢的超女时代。他不得不成为一个娱乐人物,被文化商人牵着鼻子走,有谁能体味他墨镜后面的不甘与落寞?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