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罗斯新年死扼乌克兰气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15: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臧文茜 发自莫斯科

  莫斯科时间1月1日9时40分(北京时间14时40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开始关闭阀门,降低输往乌克兰天然气管道中的压力。10时,乌克兰天然气管道中的压力已经降到了最小值。

  记者昨日从俄天然气公司了解到,截至下午3时,俄罗斯向乌克兰供应的天然气已经降到了一昼夜传输1.2亿立方米。

  乌克兰紧急情况部说,乌克兰已成立应急指挥部,密切关注俄罗斯停止向乌提供天然气可能引发的突发情况。

  乌紧急情况部官员说,“断气”目前尚未引发任何紧急事件。但乌克兰

能源部一名官员警告说,乌东部地区的三个供热厂有可能面临“断气”。

  此次降低压力的是输送到乌克兰的天然气管道供应的两条支线。俄天然气工业公司代表库普扬诺夫昨日表示:“我们将会不断测量在乌克兰和欧洲国家的天然气测量站出口管道中的天然气。今天晚上就会清楚,途经乌克兰的天然气是否被乌非正常截留。”

  他表示,如果乌克兰不私自截取途经其国土的管道中的天然气,天然气的出口总量就不会降低,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就不会受到影响。

  就在人们为乌克兰担心之时,事态出现了戏剧性变化。莫斯科时间14时30分,俄天然气工业公司收到了乌克兰国家油气公司的正式文件,称接受俄方的全部条件,即从2006年第二季度起,按照市场价格结算,第一季度仍维持2005年结算标准。但在莫斯科时间17时,乌克兰国家油气公司再次发表声明说:“我们接受天然气工业公司的建议,但我们目前只能与俄方签署2006年第一个季度的供气合同。”

  对于乌克兰国家油气公司的出尔反尔,库普扬诺夫表示:“看来,乌克兰只想签署第一季度的供气协议,是想蒙混过关,拖延时间。我们要的是签署2006年全年的供气合同,否则,我们不会在协议上签字。”因为按照俄总统普京的建议,如果乌克兰同意俄方提出的所有条件的话,2006年第一季度仍然按照2005年标准结算,但是,从第二季度开始要按照俄方提出的条件每千立方米230美元结算。

  俄对乌“断气”在欧洲各国引起的反应不一。法国表示,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正考虑一旦俄罗斯方面天然气供应中断,将采取的能确保正常供应的紧急应对措施。德国表示,本国天然气维持75天没问题。波兰则悲观地表示,目前储备只够使用一星期。唯独

罗马尼亚比较乐观,称俄罗斯不可能中断供应天然气。(相关报道见A5)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