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移民汇款:世行关注新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0:46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袁蓉君

  国际移民全球委员会最近在一份报告中强调说,移民在促进经济增长、发展与减贫中的作用必须得到承认和加强。无独有偶,世界银行在刚刚发表的年度报告《2006年全球经济展望》中也阐述了同样的观点,认为国际移民可以为移民及其家庭带来实质性的福利效应,也十分有益于移民的输出国和输入国,条件是要实行改善移民流动管理和为移民汇款提供
便利的政策。

  这份以《汇款与移民的经济影响》为标题的报告认为,汇款与移民的相对收益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居民远远高于对发达国家的居民,可以与全球商品贸易改革的潜在收益相媲美。预计汇款对新移民的收益为1620亿美元,对发展中国家居民的收益为1430亿美元,对高收入国家居民的收益为520亿美元。报告列举证据表明,移民人数的增加将会使高收入国家的劳动力到2025年增加3%,可以使全球实际收入提高0.6%,即3560亿美元。为了实现这些收益,报告建议,发展中国家寻求与本国移民的目的地国家达成协议,改善移民条件,包括移民入境、寻找和保持就业机会以及将部分收入汇回祖国的条件。

  统计显示,全世界有官方记录的汇款额在2005年已超过2320亿美元。其中,发展中国家收到汇款1670亿美元,高出包括所有来源在内的发展援助额的两倍。世行报告称,非正规渠道的汇款有可能比官方估计数至少再增加50%,使得汇款成为许多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外资来源。在有记录的汇款额中,接收汇款最多的国家为印度(217亿美元)、中国(213亿美元)、

墨西哥(181亿美元)、法国(127亿美元)和菲律宾(116亿美元)。尽管重点仍在来自发达国家的汇款,但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汇款,即所谓“南南汇款”,也占到总额的30%~45%。

  不过,汇款服务机构的收费过高影响了移民汇款的积极性。一般来说,贫困移民的汇款往往是小额汇款,其收费往往高达汇款额的10%~15%,远高于实际交易成本。世界银行敦促采取措施降低收费标准,称增加汇款市场的竞争会带来收费的降低,从而增加贫困移民的可支配收入,提高他们更多地往家里汇款的积极性。

  世行认为,降低汇款成本会比对所谓非正规服务进行管制更有助于鼓励使用正规的汇款渠道。尽管防止洗钱和恐怖分子融资是必要的,但实施的方式必须不影响降低汇款成本的目标。

  报告建议增加贫困移民及其家庭使用正规金融服务渠道来汇出和领取汇款。这可以通过鼓励扩大银行网络,允许移民输出国的国内银行在海外经营,为移民提供得到承认的身份证,为小额金融机构和信贷合作社进入汇款市场提供便利。

  报告援引印度、菲律宾和美墨边界降低汇款费用的经验,以供其他国家借鉴。这些经验包括政府采取措施开放

邮政系统来增加汇款服务竞争,签发一种领事身份证来为在美国的墨西哥移民开立银行账户提供便利,以及采用手机短信进行汇款等。

  除了提高移民家庭的消费水平外,汇款带来的稳定的外汇流入还可以改善一个国家借外债的资信度。报告指出,如果金融机构能够以汇款储蓄做担保,就可以扩大对发展中国家资本的利用,降低借贷成本。

  在鼓励采取改革措施以增加汇款流入的同时,报告反对政府对汇款征税,并告诫不要采取通过资金配套方案引导汇款流向特定地区或行业的激励手段,认为这种方式在过去的成功率很低,建议政府把汇款与其他私人收入同等对待。报告论证说,汇款和私人资金一样,不应被看成可以代替发展援助。

  目前全世界的移民人数已接近2亿,他们的生产力和收入是推动减贫的巨大潜在力量。尤其是汇款,对于许多人来说是摆脱极度贫困的一条重要出路。因此,正如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主管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弗朗索瓦·布吉尼翁所说的那样,如何充分实现移民的潜在经济效益并控制好其社会和政治影响,是现在政策制定者所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