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天然气工业集团131亿美元购西伯利亚石油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3:24 第一财经日报

  为俄罗斯最大一宗收购案,通过这一收购,普京政府将得以控制俄罗斯超过三分之一的石油产量

  本报记者 惠正一 综合报道

  俄罗斯国有能源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集团(下称“Gazprom”)前天签署协议,以
约131亿美元的价格从俄罗斯亿万富翁罗曼·阿布拉莫维奇旗下米尔豪斯资本公司(MillhouseCapital)手中收购西伯利亚石油公司(下称“Sibneft”)72.663%股权,从而控股了该公司。路透社称这是俄罗斯企业史上最大的一宗收购交易。

  Sibneft目前是俄罗斯第五大石油生产商,日产石油654000桶左右,占俄罗斯总产量的6.9%。目前这一交易还需要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

    向世界级

能源公司迈进

  Gazprom与米尔豪斯资本公司发布一份联合声明称,Gazprom将支付130.91亿美元收购米尔豪斯资本公司所持的Sibneft72.663%的股权,这意味着对Sibneft的估值为180.2亿美元。道琼斯通讯社称,此交易标志着Gazprom一心想成为主流石油生产巨头这一雄心终于实现了。Gazprom的首席执行官AlexeiMiller表示,公司正在全面落实业务多元化战略,使公司转变为一家世界级的能源公司。

  据悉,Gazprom将为这一交易分三批向西方银行借入120亿美元的贷款。

  Gazprom的雄心不只在石油领域,公司还有意涉足电力方面。不过,Gazprom在电力行业首战便遇到了麻烦。而就在该公司宣布收购Sibneft这一喜讯的前一天,俄罗斯政府对Gazprom向发电行业领域扩张的计划表示强烈反对。据俄罗斯《商业日报》(Vedomosti)报道,俄罗斯经济发展暨贸易部、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以及联邦反垄断局的官员对Gazprom收购莫斯科公共事业公司OAOMosenergo(MSNG.RS)电厂的计划表示反对。

    回归政府控制

  9年前俄罗斯石油行业在一片争议声中实行私有化。此后几经波折,情况变化。俄罗斯前首富石油大亨米卡耶·霍多尔科夫斯基(MikhailKhodorkovsky)锒铛入狱。Gazprom这次大手笔的收购意味着又有一家石油公司重新回到俄罗斯政府的有效控制之下。据美联社称,通过这一收购,普京政府将得以控制俄罗斯超过三分之一的石油产量。

  Gazprom方面称,其子公司Gazprombank曾通过公开市场积累了Sibneft3.016%的股权,并将这部分股权出售给了Gazprom。再加上这次收购,Gazprom持有的Sibneft股权将达到75.679%,这足以使Gazprom能够随心所欲地控制Sibneft。此外,在Sibneft其余24.321%的股权中,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尤科斯石油(Yukos)占有其中20%。然而尤科斯显然已经无力支付2001至2003年间的所欠税款,这部分股权早晚会重归政府所有。

  俄罗斯第四大的阿尔法银行(AlfaBank)的战略专家克里斯-威弗(ChrisWeafer)表示,这是俄国政府重新恢复对国家能源控制权的举措之一。

  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这是Sibneft大股东阿布拉莫维奇7年来第三次尝试出售Sibneft。此前他曾两次试图将Sibneft出售给霍多尔科夫斯基,但计划均告落空。据INGBarings驻莫斯科的研究主管RonSmith称,Gazprom的出价较霍多尔科夫斯基2003年时的最后一次出价高50%左右。不过,Smith表示尽管Gazprom的出价较高,但未超出合理限度。此外,Smith预计Gazprom不会向Sibneft的其余股东发出收购要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