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8月热钱流入少于60亿美元 外汇储备再达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3:11 第一财经日报

  汇改后国际热钱流入持续降低,8月末外储余额7532亿美元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北京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7月21日人民币汇改以后我国贸易顺差仍旧保持在月度百亿美元的高位。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悉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7532亿美元,而7月末这一数字为7324亿美元,这样在人民币汇改后的7、8月份,外汇储备单月增长分别为214亿美元和208亿美元。而8月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FDI)之和达到了149亿美元,这意味着8月热钱流入少于60亿美元。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教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人民币汇改后的7、8月份外汇储备增长,其主要来源是经常项下贸易顺差,而贸易顺差的增长是基于出口的持续快速增长与进口的萎缩。”数据显示,7、8月份我国贸易顺差分别为104亿美元和100亿美元。

    增速趋缓热钱流入低于预期

  另一知名金融学家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汇改后7、8月份外汇储备增长与此前几月的增长并无太大差异性变化,另外7月底7324亿美元的余额与此前市场7400亿美元左右的预期也有一定差距,而8月外汇储备的增长较7月减少也是热钱流入增速趋缓的一个信号。

  日前央行研究局局长唐旭就表达了“人民币汇改后并没有发现更多国外资本流动的异常,国际游资流入低于预期”的态度。

  前述金融学家坦言,现在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确实小了一些,这包括去年以来一直叫嚣的外部国际环境压力。

  这一点从两方面的数字也可以体现。一是相对2004年第四季度外汇储备曾出现过的单月300亿美元的高增长,当前外汇储备增长的压力已经减弱;二是虽然当前外汇储备增长仍维持在单月200亿美元以上的高位,但贸易顺差与FDI数字已经占了其中相当大的比重。以7月份为例,贸易顺差与FDI之和达到149亿美元,8月份这一数字达到了149亿美元,这与外汇储备单月200多亿美元增长的差额并不大。

    余额庞大凸显管理压力

  钟伟表示,在8月底达到7532亿美元,那么到年底外汇储备肯定会突破8000亿美元,而超越日本成为外汇储备第一大国也将逐步成为现实。日本8月末外汇储备数字为8477.66亿美元。

  钟伟表示,人民币汇改的一个重要目标是改善当前国际收支失衡问题,但从7、8月份的数据来看,汇改并没有有效抑制国际收支失衡的局面。“8月份单月200亿美元的增长可以看出汇改对调整国际收支作用是比较微弱的,这也可以说是汇改的一个令人遗憾的地方吧。”

  而面对即将成为外汇储备第一大国的同时,钟伟表示,这同时也反映了一个困境,即当前的外汇储备管理体制“可能面临一个大的调整”。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8月底在一个咨询会上曾提出,需要调整国家外汇储备管理战略,并不断增加外汇储备的投资。发改委宏观经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建也曾建言,要用外汇储备来更多地换取

能源储备。不过,日前央行研究局金融市场处处长纪敏在一次会议上明确告知,当前中国外汇储备仍主要用于金融资产和
证券
资产投资,尚无实物资产投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