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可能全部铺设东西两管线向中国出口天然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5: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3日电 据俄罗斯《商业日报》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日前勾勒出了进军亚太地区天然气市场的战略前景,可能计划全部铺设东西两条通向中国的天然气管道,向中国市场大量供应能源,之后把管道延伸到韩国境内,进军其他亚太国家能源市场。

  不过,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向中国乃至整个亚太地区大量供应天然气的计划能否顺利实施,将主要取决于东西伯利亚天然气资源的开发进程。

  目前,俄天然气工业公司正与中国公司进行谈判,计划在中国全部铺设西线和东线两条天然气管道。9月21日,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副总经理、董事、天然气工业出口公司总经理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在北京确认,公司尚未做出决定,优先建设哪条管线。

  东线方案管道铺设方向是从萨哈林到符拉迪沃斯克最后到中国东北黑龙江省,西线是从克拉斯诺雅尔斯克→新西伯利亚→新库兹涅茨克

天然气管道,经过戈尔诺-阿尔泰斯克,到中国新疆乌鲁木齐,与中国西气东输管道连接。

  此外,还有可能实现其他两个方案。俄天然气工业公司还计划向亚太地区其他国家出口天然气,特别是韩国,计划铺设通向韩国的天然气管道,自然要经过中国境内。公司高层领导表示愿意接受任何报价在中国境内建设天然气管道,相关谈判正在进行之中。目前达成的初步意向是各自独立负责各自境内的管道建设。

  俄天然气工业公司没有透露两条管线开始动工铺设的大概日期,只是强调应先签署天然气采购合同。俄公司计划在两条管线上每年向中国出口400-500亿立方米天然气,整体上向亚太国家每年提供650-750亿立方米天然气。

  事实上,天然气东输管道能否迅速建成完全取决于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天然气的开发速度,特别是伊尔库茨克州科维克塔、雅库茨克和萨哈林天然气。远东天然气距离较远,开发难度大,项目合作比较复杂,大部分已开采的天然气要首先供应国内市场,满足原料再加工的需要。

  因此,俄天然气工业公司的亚洲合同对秋明石油集团子公司鲁西阿彼特罗列乌姆公司非常有利,但是,该公司虽然获得了科维克塔的开采权,却至今未得到天然气出口许可,秋明石油集团开采的伊尔库茨克天然气资源只能用于再加工和内部市场供应。

  俄

能源问题专家泽伊纳洛夫认为,天然气工业公司最早将在2009-2010年开始向亚洲供应天然气,届时运输管线基础设施有望建成。如果天然气工业公司与中国公司签署长期合同,向中国出口的天然气价格将略低于欧洲市场供应价,价格公式将是灵活的,阶段性的,根据世界能源市场行情波动。

  俄资本管理分析中心主任波德列夫斯基赫表示,俄天然气巨头将自筹资金负责俄罗斯部分管道的建设,尽管公司因收购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已增加了120亿美元的债务负担,但它仍有能力吸引亚洲项目建设资金。得到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后信贷负担确实增加了,但公司资产规模也同时增加了,从而能维持某种财政平衡。(山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