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挑战沃尔玛Tesco欲购美零售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2:1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惠正一综合报道

  英国最大、全球第三大的零售商特易购(Tesco)并不满足于仅在本土市场称王,它也要在全球称霸。近日有消息称,特易购正在盘算收购美国的艾伯森公司(Albertsons),后者是一个拥有2500家店铺的食品连锁店。一个愿卖一个愿买

  据路透社报道称,由于和沃尔玛的竞争日趋惨烈,艾伯森公司早在今年初就暗透消息,有意寻找买家。当时,艾伯森公司就着手聘请投资银行,并可能以76亿美元的价码转手下家。而与此同时,特易购也在寻找打入美国市场的捷径,并早就在物色合适的收购对象。将双方情况相对照,业内不难看出,双方合作的可能性极大。

  尽管目前特易购的女新闻发言人有意回避该问题:“公司拒绝对任何流言作出评价。”但在国外媒体上,关于这一“好姻缘”的报道并未停止。剑指沃尔玛

  在全球化的今天,当一个企业在本土市场做大做强,到一定阶段后,必然会选择进攻国际市场。而特易购的扩张梦想,也正是基于其在英国市场的出色表现。

  当艾伯森公司与沃尔玛还在美国艰苦作战时,特易购却已经成为全球少数能打破沃尔玛零售

神话的大赢家。沃尔玛英国的子公司Asda在英国零售市场上始终拼不过特易购,几度交锋后却仍旧只能停留在第二的位置上。最近,特易购在英国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扩大到了30.5%,而Asda则只有16.7%。尽管特易购公司表现得相当谦虚,其公司发言人对《金融时报》表示,这个统计数据是有出入的,公司的实际市场份额只有13.5%。但业内预计特易购的市场份额还将扩大,5年内可能达到45%。

  气急败坏的沃尔玛CEO李·斯科特(LeeScott)在上个月甚至请求英国政府,对特易购的垄断地位进行调查。

  在国内战败沃尔玛后,特易购意欲乘胜追击。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称,在英国国内,特易购已经物色了185个新址。《金融时报》则称,明年初,其中的30家超市将开张。目前特易购在英国拥有546家超市,另有646家规模较小的便利店。在英国以外,特易购在东欧以及东亚扩张迅速。《金融时报》称,公司董事会近期先后出现在中国和韩国,此外,公司还派出一支队伍,专门去美国调查可能出售的艾伯森公司情况。这些都表明,特易购公司全球布局雄心勃勃。

  特易购的迅速发展能否打破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世界超市三巨头的格局,目前还很难说。但是,特易购在自家门口已经给财大气粗的沃尔玛带来不小压力,若特易购真的如愿能将战火烧到沃尔玛家门口,那一场好戏真的要上演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