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2005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 正文
 

G8援助只给金钱不给市场 非洲贫困问题难根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1:56 中华工商时报

  成锋

  尽管受到了伦敦恐怖爆炸事件的影响,在英国格伦伊格尔斯(鹰谷)召开的西方八国集团领导人峰会(G8)还是完成了它的既定议程,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八国集团领导人承诺增加对非洲的援助。

  首先是债务减免。为了准备G8峰会,6月11日八国集团的财长们就达成了协议:决定全部减除18个重债穷国(其中14个在非洲)400亿美元债务,这成为有史以来全球实施的最大规模债务减除计划,也是全世界消除贫困的一项重要举措。

  八国集团领导人8日在会议之后发表的公报宣称:同意免除18个重债贫困国所欠国际金融机构的全部400亿美元债务,并欢迎巴黎俱乐部有关免除尼日利亚170亿美元债务的决定。

  除了债务减免,这份公报还承诺了增加援助。将八国集团的对外发展援助2010年之前每年增加500亿美元,其中至少有一半用于增加对非洲国家的援助。

  非洲国家的经济增长以及地区冲突的缓和,将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八国集团甚至为非洲开出了一项全面发展的计划:为非洲的维和部队提供更多资源;增强对非洲国家实行民主、反腐败和良好管理的支持力度;增加对非洲国家医疗和教育投资;创造良好投资和贸易条件以促进非洲的经济增长。

  但是,让人担心的是,八国集团的承诺如何落到实处。一些非政府组织对此次G8峰会的会议成果依然不易不饶地感到不满意,他们认为西方发达国家对非洲免除债务和增加援助的幅度都太小了。

  这次G8峰会虽然将非洲扶贫问题当作最重要的议题,而且与会各国领导人对这次峰会在非洲问题上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但是,在公平贸易问题上,西方发达国家并未做出任何实质性的让步。

  表面上看来,八国集团首脑表达了加快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的意愿,“以争取在今年12月香港举行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达成一项框架协议,在2006年完成最终谈判”。八国集团还重申,将加大对农产品、工业品和服务贸易的市场开放力度,并减少农业中扭曲贸易的国内补贴。他们甚至首次承诺将取消各种形式的农业出口补贴。

  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贫困的农业国家一直呼吁美国和欧盟尽早取消农业出口补贴,因为美国和欧盟农民得到了巨大的政府出口补贴,人为压低了国际市场的农产品价格,因此也挡住了穷国依靠自身力量获得财富的惟一道路。

  不公平竞争,才是造成穷国贫困的最主要原因。但是,对于放开市场的所有承诺,G8国家都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而且有分析人士认为,G8联合公报的声明“并未超出美国、欧盟、日本和加拿大在世贸‘多哈回合’谈判中已经做出的承诺”。

  对于西方8个发达国家最严厉的批评来自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素帕猜,素帕猜认为全球贸易谈判将面临“静止不动”的危险。对于推动“多哈回合”多边贸易谈判气氛,素帕猜感到非常悲观,认为实际状况是大家正在原地转圈。

  素帕猜希望本月12日至13日在中国大连召开的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议能促进谈判,但是预计大连会议也不太可能取得真正的突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8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