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聚焦八国集团财长会议 > 正文
 

G8目标实现应力推“共识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15:08 21世纪经济报道

  现在是希拉克显示风度的时候了——巴黎输给伦敦没能得到2012年奥运举办权。

  现在也是布莱尔展示显示能力而不仅是展示魅力的时候了——伦敦7日发生大爆炸。

  这是一系列组合的十分精细的反差:伦敦的笑声与巴黎的泪水、泰晤士河边的欢呼
和塞纳河畔的反省、平实的英语系和高贵的法语系、布莱尔的踌躇满志与希拉克的黯然伤神、援助非洲与欧美内部的农业补贴、奥运的人文精神与残酷的恐怖主义……当G8峰会召开之际,这些矛盾全部几乎都喷发了。所幸的是,峰会有惊无险,然而围绕G8峰会的争论一直就没有停止过,英法之间的缺乏共识和不协调更是成为焦点。

  援助非洲这项布莱尔志在必得的提议,甚至被法国媒体认为是为伦敦赢得2012奥运举办权加了政治分。其实,奥运举办权只是冰山一角。有史以来的英法之争一直贯穿着G8峰会。之前在布鲁塞尔的欧盟峰会上,英法因为欧盟财政预算而不欢而散,英国的返款权和欧盟农业补贴成为英与法德的主要分歧。对于英国提出的非洲援助,英美一直认为应该加大援助力度,然而在法国一些人当中,该项议题甚至得到了嗤之以鼻的待遇。可见,欧盟内部的分歧与矛盾甚至延续到了G8峰会。

  那么,这是否会影响到G8目标的执行?而且,该如何确保此次G8设定的目标的顺利实施?在峰会结束的时候,探究峰会所设定的目标的具体实施是必要的。近期《经济学家》就曾有评论对于G8目标的执行情况表示了担忧,文章认为G8在设定新目标的同时,也不应该忘记对其未完成的目标的跟进。并指出,明年G8峰会在俄罗斯举行,俄罗斯可能又会回到能源问题和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上来。

  因此,对于G8目标的执行来说,应该增进相关国家间的共识。以援助非洲为例,非洲需要的不仅仅是资金援助,非洲或许更需要贸易环境和相关国际机制的完善。欧美现行的农业关税体制、配额和出口补贴,对于非洲出口都是很不利的,尤其是对于非洲的农产品出口。关于美国和欧盟的农业补贴,美国总统布什已经表示可以停止对其国内农民的农业补贴,布莱尔也力证欧盟应该停止其每年庞大的农业补贴,而欧盟农业补贴受惠最大的法国则一直反对。对于农业政策的争论几乎目前还没有结果,但这也是涉及非洲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这使得非洲的农民甚至不能参与国际竞争,他们被排除在了国际市场之外。

  所以,发达国家或许应该思考一下自己原本惯常的思路,即:逢富国对穷国的支援便提减免债务,等等。美国、欧洲国家不能只是抱有用金钱援助非洲落后国家的这种思想,而是从制度上、贸易环境上给予支持。发展经济学家所指的发展,并不仅仅是数量的增长,更注重质量的提高。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G8峰会时就指出:应该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建设,为世界经济增长构建公平、公正、合理、开放的贸易环境,确保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从中受益。显然,以此为导向的支援,自然会增进非洲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共识,自然会有利于已设定的目标的最大化实现。

  今年的G8峰会已经如期结束,明年俄罗斯将主持在圣彼得堡的G8峰会,有报道称俄罗斯将把能源安全作为首要议程。那么,此次G8峰会设定的援助非洲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目标,能否在明年热点话题切换的时候,仍然被重视和执行?

  这有赖于共识的达成,不仅是G8国家和非洲国家之间的共识,也包括G8国家内部的共识。

  英法之争在欧盟内部还将持续,这种缺少共识而产生的拉扯对于G8目标的实现仍是个考验。以英法矛盾为代表的欧盟内部的竞争在农业补贴、欧宪、奥运、G8峰会的目标等问题上表现得酣畅淋漓。然而,欧洲精神呢?真的能够美到能够化解这种种矛盾吗?现实是残酷的,在欧洲一体化强调欧洲精神所提供的动力之时,单个国家利益所产生的冲突也是残酷的现实,欧洲或许是时候应该反思精神之美与现实之恶之间的差距了。是的,当人们都赞赏“美”的时候,诗人波德莱尔抛出了“恶之花”,将现实之“恶”清楚地展现在了人们面前,这种勇气便是波德莱尔的魅力所在。欧盟的主要国家也应该有此勇气。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