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聚焦八国集团财长会议 > 正文
 

人民网:中国有正式参加八国集团的资格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21:52 人民网

  凭良心说,资格完全有,至于要不要参加,机会好不好,有没有人抬轿子,有没有共同语言和共同的危机难题,是另外一个问题,不需强求。说实在的,西方内部天昏地暗吵架的财政货币问题永远吵不完,这和中国的具体实践还离得有点远,美国或许因此故意造出一个人民币升值问题拉人下水,转移矛盾,有利于他浑水摸鱼。

  中国是安理会常任国之中唯一没有参加8国集团的国家,从爱面子出发,无论如何,
这是一件相当岂有此理的事,不得不令人感到有点别扭。 安理会常任有5国,4个都进去了,唯独中国不仅不如德国和日本,还不如意大利和加拿大,中国仍在8熊的正式年会之外。

  话说回来,世界上的俱乐部那么多,唯一的超级大国如美国也参加不完,也有被人家聚会时赶出大门外吃闭门羹,而在外面探头探脑的时候。美国也没有办法像圣经所说的那样的上帝无所不在,处处都在。中国由于历史原因漏掉一两个庙会,也是正常。

  8国集团原来是七国集团, 在开始的时候原来是6国,美国硬是不顾经济规律,把只有2千多万人口的加拿大也塞进去,给自己个伴儿,不至于和日本一样孤身只影,只有被欧洲的几个老表叔围攻的份。加拿大陪太子开会的运气机会不错,西班牙和荷兰抗议也没有用。

  前两年普京眼明手快,主要是由统一感恩的德国人的老练拉拢安排而钻了进去,变成了正式的俱乐部会员,7国俱乐部升档为8国。

  俄国石油不少,经济总量不大,普京算他有点本事,具有奥林匹克精神。奥运的精神口号是,贵在于参加,不在于奖牌,也就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金牌第三。

  国际政治多边协商有联合国,有安理会,国际货币问题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干嘛又来一个7国8国招摇过市?

  8国俱乐部看来真还是两个“经济大国,政治侏儒”的德国和日本的宠儿,用它弥补一下两个战败国的国际地位不如法国和英国,又还不是安理会常任国的缺陷。也可以看着是美国相对力量衰落,在西方阵营内部的让步协商而同意另造的一个经济神坛。

  1975年美国在越南吃了败仗,那时候美国的经济货币危机比现在还要糟糕。照美国的新自由主义理论,任何危机都是纯粹自由市场能自动调节化解的问题,政府不用管。但是各国政府还是不得不害怕矛盾激化而最终同归于尽,还是要政府首脑出来脸红耳赤,脖子冒青筋,然后你好我好哈哈哈,一年混过一年。

  那时候美国经济不行,却在阵营内部的经济战场反打一把,搞了第一次国际石油危机,从他的发家致富上来的盟国那里挖走了一大块肥肉。欧洲和日本如果恼火起来要和他拼一拼,美国也受不了。欧洲提议要美国坐下来谈,不要仗势欺人。美国总统为照顾盟国情绪,另一方面肥肉或好处或许也拿到手了,欧洲和日本是哑子吃黄连,所以美国总统也同意欧洲的开会建议,低声下气地亲自跑到法国开了第一次的经济首脑会。

  了解了这么一个的背景,中国可以潇洒地陪同玩玩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