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G8敦促消费国增加炼油设施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1:01 证券时报

  在苏格兰召开的八国集团(G8)峰会在当地时间8日结束,在油价高涨的背景下,八国集团在会后发表的宣言中,促请石油消费国增加在炼油设施方面的投资,并要求产油国向外资开放巿场。俄罗斯总统普京当日表示,俄准备在不久的将来把石油出口量提高到每年2.7亿至2.8亿吨。欧佩克8日已举行新一轮磋商以研究增产的可能性。

  八国集团认为,原油需求将持续增长,为确保全球经济保持扩张,在石油开采,生
产及能源基建设施方面,都需要大量增加投资。宣言指,产油国需要采取措施,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一个有利环境,产油国应该确保产油政策具足够的透明度,并提供稳定的石油业投资环境,当中包括增加外资参与的机会。目前,主要产油国都不大愿意开放当地石油开采巿场让外资参与。另一方面,八大工业国表示,会采取措施,促进耗油国增加在炼油设施方面的投资,但会后宣言并无提及具体措施。

  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石油消费国,在过去30年,它并未兴建新的炼油厂,欧佩克一直强调,全球原油供应充足,油价依然屡创新高,主要归咎于石油消费国的炼油设施不足,导致汽油及取暖燃油等油产品出现短缺。

  另据俄塔社8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英国苏格兰出席八国峰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俄准备在不久的将来把石油出口量提高到每年2.7亿至2.8亿吨。

  普京说,目前俄石油年开采量约为4.7亿吨,其中2.3亿吨用于出口。他强调,俄计划进一步提高石油开采和运输规模。他列举了俄正在研究落实的几个大的能源项目,其中包括修建从俄东西伯利亚到太平洋沿岸的石油管道和从西西伯利亚通往俄白海沿岸的石油管道,俄石油将从那里出口到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地。

  据科威特媒体9日报道,欧佩克轮值主席、科威特能源大臣萨巴赫8日在科威特宣布,他在9日与欧佩克成员国的部长们进行新一轮磋商,研究再次增产50万桶的可能性。萨巴赫说,如果市场需要,欧佩克准备再次增产。但他同时表示,目前欧佩克每天2830万至2840万桶的产量,已超出该组织规定的日产限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