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G8公报只字未提人民币汇率 逼人民币升值不可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09:16 中国日报网站

  G8公报只字未提人民币汇率,逼人民币升值不可行

  [ 2005-07-11 09:04 ]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八国峰会(G8)再度令博人民币升值的投机者失望。会后发布的公报不仅只字不提人民币汇率问题,反而强调美日等成员国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人民币汇率问题可能在双边会谈中有所涉及,但并不是峰会的议题。”对于公报的这种态度,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沈骥如并不感到意外。

  沈骥如认为,在峰会开幕之前,美国的态度就已有所缓和,已经感到逼迫人民币升值是不可行的。此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曾公开表态称,美国的贸易赤字并不是完全由中国造成的。

  八国峰会网站在北京时间7月8日发布的题为《全球经济与石油》的公报中指出:经济发展面临全球经济持续失衡与波动的高油价的挑战。在这之前,美国及部分欧洲国家认为,美国巨额贸易赤字和全球经济失衡是由于人民币币值被低估所致。据此,这些国家屡次要求人民币升值。

  而此次八国峰会公报并未把全球经济失衡原因归结于人民币汇率。公报称,全球经济失衡源自欧洲、亚洲和北美洲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速度以及储蓄、投资模式的差异,因此,各成员国须各尽其责,扮演好各自的角色以解决失衡问题。

  此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等学者指出,失衡问题源自美国自身,美国必须改变“重消费、轻储蓄”的习惯,提高国民的储蓄率。八国峰会公报对美国的要求也正是如此。此外,公报还强调,为解决失衡问题,加拿大需要提高生产力,俄罗斯、欧盟和日本的经济需深化结构性改革。

  在八国峰会前召开的亚欧财长会议上,中国已就汇率改革表达了自己的立场,提出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原则。沈骥如指出,即使在八国峰会的双边会谈中涉及到了人民币汇率问题,也只可能有一些意向性的说法,不会有实质性结果。他解释说,八国峰会只是一个论坛,发达国家在会上就各自关心的经济问题各抒己见,但其共识即使写入公报,也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